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公共场所禁烟,先打破“烟酒文化”
2011-03-25 10:41: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卫生部3月22日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卫生部监督局环境卫生处处长谢杨说,我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这次修订实施细则,表明了卫生部积极履约控烟的决心。(3月23日《新京报》)

“烟酒文化”,在中国可谓大有市场。凡事“烟酒烟酒”,烟草俨然成为公共交际的必需品。想实现公共场所禁烟,这种“烟酒文化”必须打破。

吸烟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据美国加利福尼亚消防部门试验,一支烧着的香烟的温度范围从288℃到732℃,一支香烟停放在一个平面上可连续燃烧24分钟。炽热的香烟的温度足以引起大多数可燃固体以及易燃液体、气体的燃烧,可见吸烟存在重大的公共安全隐患。据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的火灾,有10%左右是因为吸烟引起的。此外,在公共场所抽烟,对公众健康也有损害。像室内公共场所这样的封闭空间,一人抽烟往往多人被熏,“二手烟”的侵害让许多人苦不堪言。

然而,要想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非易事,需要全社会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一方面,必须由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带头,尤其是主要领导带头,率先消除“烟草文化”。笔者所在地某部门全面禁烟,但因主要负责人抽烟,禁烟也就成为空话。另一方面,要用“禁烟令”去“堵”,并用自觉养成意识来“疏”。这就需要社会、学校合力,从少年儿童抓起,让他们深刻了解吸烟的害处,养成拒绝吸烟的环保安全意识。同时,主管部门要对公众吸烟采取一种“怀柔政策”,采取一定的措施积极引导他们主动摘下烟卷,并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成立禁烟组织,让想戒烟者有去处、“嗜烟如命”者有“归宿”。

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然而时至今日,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且囿于相关部门政企不分、烟草涨税不涨价、“烟草文化”难以改变等原因,禁烟道路依旧任重道远。

一个香烟缭绕的城市注定不是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对公共场所禁烟,若不彻底打破“烟酒文化”,效果肯定不会理想。因此,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应带头禁烟;有关方面应在合情、合法的基础上,对违规吸烟的人进行严厉惩戒。只有从根本上让“烟酒文化”没有市场,禁烟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吴邦国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和食品安全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刘延东:新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吴邦国批示强调切实改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