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今年起我国中小学教材试行绿色印刷
2011-02-25 16:59:46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23日,华中区绿色印刷宣贯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曹宏遂副司长在会上称,从今年开始,我国中小学教材将进行绿色印刷,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中小学教材全部绿色印刷。

绿色印刷主要是指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威胁人体健康、节约资源消耗的印刷方式。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在西方发达国家起源以来,现在日趋普及,已成为阻碍我国印刷出口一的个屏障。

曹宏遂说,目前我国印刷企业已达10万余家,从业人员400多万,年产值6300多亿元,可以说是世界印刷大国。但是我国的印刷企业无论大小,都是在一条道路上拥挤着前行,大的显示不出优势,小的也不会被淘汰出局。实施绿色印刷,要将部分产品指定给达标企业,使部分优秀企业迅速做强,同时,对具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引导他们通过技术升级,达到合格的标准,跻身强企之列。对那些不知上进的企业,通过不断扩大绿色印刷的品种,将其淘汰出局,最终实现印刷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国家环保部认证中心,开始收集资料,制订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印刷标准。目前,国家环保部已制订出平版绿色印刷的标准,凹版以及其它印刷方式的标准也将陆续出台。

曹宏遂表示, 绿色印刷的推广从中小学教材开始,将逐步扩大到政府采购产品印刷、食品、药品等包装印刷领域。今年新闻出版署在7家出版社进行了试点,有100种教材采用环保材料(油墨、胶水),印刷了1500多万册,涉及20余个省、市、自治区。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儒芝介绍,湖北省将做好绿色印刷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湖北现有印刷复制企业6000多家,2010年的印刷业总产值达175亿元。在全国百强企业评选中,有14家企业入围,6家企业入选,入选数在全国排名第五,中部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陈道林 通讯员 贾随强)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中国将于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届时,中国将坚持公正中立、高效务实的原则,确保安理会的工作顺利进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过去五年中国安全生产实现"四个显著下降"
刑法修正案通过表决 取消13项死刑罪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