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只租不售"免费"可期武汉公墓使用合同元旦实施
2010-12-30 15: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逝去的人葬不起的问题有望化解。武汉市昨日出台《公墓使用合同》,并将于明年元旦正式实施,该合同由武汉市工商局和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为全省首次对墓穴租用、买卖墓体和公墓维护出台统一规范。

墓穴最长租期20年

住房价格居高不下,墓穴价格也很惊人。据相关部门统计,武汉市目前平均墓穴价格为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达数万元,单价不比房价便宜。

武汉共有14家经营性公墓,每年销售的墓位约1.2万个,也暴露不少问题,如公墓转让手续过于简单,多只提供一张收费单。其次,相关法律法规滞后,出现纠纷时,利益受损的消费者十分被动。

为此,新出台的合同规定,公墓在对外销售时,必须出具国有土地使用证,且明确墓穴只租不售,最长租赁20年,并须标明墓穴占地面积和格位容积,注明墓体所使用的石材,外形、颜色等。

公墓一次性收取的墓穴管理费不得超过20年。20年期满可以续用。

经营公墓不得预售

此前,有少数公墓销售点打着升值旗号,玩起“预售”。民政部门提醒,公墓非但不能升值,连预售都是严令禁止的。

据介绍,新合同一大特点就是,双方可以明确约定3个时间,即签约时间、付款时间、墓穴交付日期。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市民,市民可以预付款“预订”墓穴,但时间不能超过1年。

该合同中明确规定,签订12个月后,如果预订方不按约定时间办理安葬,公墓管理方将解除合同,并退还已付款项。

“免费”公墓期待破零

武汉公益性公墓期待破零。自1992年以来,该市批准兴建的公墓均为经营性质,过去具有公益性的扁担山和石门峰公墓也转为经营性公墓。

在“十二五”期间,武汉将建设2-4家公益性公墓,土地采取划拨形式,将有望免租金。

该合同还推行树葬、草坪葬、格位葬和生态环保葬等多种低费用安葬方式。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