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无法忘却的理想信念——记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
2011-08-10 17:24:47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无法忘却的理想信念——记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



抗联老战士李敏在家中(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题:无法忘却的理想信念--记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辛林霞

“抗战不仅是8年,而是14年。我们要为那些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找回他们应得的尊重和历史记忆。”在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李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今年已经88岁的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李敏当年只是一名“红小鬼”。随着抗联老战士的先后辞世,作为为数不多健在的历史见证者,她开始了10多年的“寻根之旅”。从组建“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到“重走密林抗联路”,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她选择了不平静的晚年生活。

“红歌”为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而唱

哈尔滨市鞍山街一处幽静而简朴的小院里,摆满了抗日纪念碑刻,雄壮而有力的东北抗日联军歌曲阵阵响起。

“我身后是逝去战友们的无声注视,是他们支撑着我要找回那段历史,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东北抗联。”健谈的李敏抚摸着胸前的排排勋章一度陷入沉思。

在许多国人的意识中,“8年抗战”是无可争辩的,而在李敏和战友们的身上,抗战却是“真真正正的14年”,那是他们血与火的青春,更是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气节。

东北抗联这支队伍,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了各种抗日力量,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与日本侵略者在黑土地上展开了不屈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我们党第一时间就发出了抗日宣言,东北随后组织了抗联十一个军,中共满洲省委还有自己的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这些历史是不容淡忘的!”李敏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李敏和她的“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选择了唱“红歌”--当年白山黑水密林中抗联人写下的救亡之歌。

小分队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充满了戏剧性。

在抗联老区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的一次大型演出间歇,被拦在台下的他们大声高唱了《露营之歌》、《救亡进行曲》等几首歌,数万名观众瞬时安静下来。“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这是日本侵略者投降的日子……”她们与观众的互动让艺术团的明星大腕从“主角”变成了“配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