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瞎子岛简介
2011-07-21 09:13:32      来源:黑瞎子岛简介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瞎子岛简介

北纬48°17'至48°27',东经134°24'至135°05'。具体方位在黑龙江省抚远县抚远镇以东11公里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距我岸最近处约200米,距俄岸最近处1500米。

黑瞎子岛(满文名:摩林乌珠岛,译成汉文是“马头”的意思),俄称塔拉巴洛夫岛、大乌苏里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在主航道中国一侧,也是我国东北部极角,因此有“中国东极”之称。

该岛现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的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和岛国马耳他大小相近,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相当,是香港的1/3,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岛长58800米,最宽处为14000米。

全岛平均海拔约为40米,地势平坦,有大面的湿地,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江汊纵横,水草丰盛,主要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

该岛居乌苏里江口,控制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是黑、乌两江的咽喉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东岸即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俄罗斯远东军区所在地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

该岛于1929年被苏军攻占。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界碑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一半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这是中俄两国最后勘定的边界。黑瞎子岛也终于迎来了开放开发的新时期。

来源:黑瞎子岛简介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