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外管局释疑 升值不等于煮熟的鸭子飞走
2011-07-21 09:0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外管局释疑 升值不等于煮熟的鸭子飞走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升破6.46再创新高

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592元,破6.46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近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使外汇储备这笔原本到手的财富慢慢蒸发掉,像正在飞走的“煮熟的鸭子”。

对此,7月20日,外管局发文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此前,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中国人民银行持有外汇资产的汇率损失极为惊人。随后,外管局曾公开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并从账面损益等角度进行了解释。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指出,储备资产以美元资产为主,如果中国继续持有美元资产或者在美国购买货物,只要美国的通胀率稳定,外汇储备的购买力是不变的。他说,“外汇储备都以外币计价,所以账面的变动不可能是实际的损失,不直接影响我们对持有外币资产所在国货物的购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分析,热钱只有在换成外汇撤出时才能真正赚到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收益。假如热钱像我国外储投资一样长期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只是账面的,它并没有真正赚到钱。如此推导,我国外储投资也并没有因本币升值而真正赔钱。

此次,外管局进一步分析表示,外汇储备是外汇资产,以美元作为记账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

外管局还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

近期,标普、穆迪和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频频就美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在美元贬值乃至未来美国通胀上升的情况下,持有如此大额的美国国债能否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未来是否将减持美国国债也成为市场关注的外汇储备热点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4.5140万亿美元,高于4月份的4.4891万亿美元。

对此,外管局表示,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不过,外管局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

而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尽管对美国政府处理债务的方式感到担忧,但美债仍具有良好投资价值,而且在今时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欧元区接连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后,除美债之外,其它可靠投资渠道确实不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蛟龙"5000米载人深潜海试已突破去年纪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