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黑瞎子岛迎来首批中国游客(热点解读)
2011-07-21 08:51: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瞎子岛迎来首批中国游客(热点解读)

图为20日,游客在界碑前合影留念。

20日清晨,首批150名中国游客登上了黑瞎子岛。黑瞎子岛,地处我国最东端,位于我国东北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汇合处。2008年10月,中俄两国政府在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

体验“一岛两国”风光

20日9时,在黑龙江省抚远县江南村宾馆举行了简单启动仪式后,黑瞎子岛旅游首发团150名团员从抚远赶赴乌苏镇。

导游介绍,乌苏镇堪称世界上最小的镇子,只有一户居民和一个哨所——“东方第一哨”。每到夏季,这里2点多天就亮了。

10时40分,记者和首发团成员跨过简易浮桥,踏上了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地处我国最东端——处于“金鸡”版图上“鸡冠”位置,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是一块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冲积而成的三角洲,抚远水道连接“两江”,使其成为三面环水的岛屿。

为充分发挥黑瞎子岛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快旅游开发建设,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黑瞎子岛列入全省12个重点旅游名镇,进行重点开发建设。在黑瞎子岛旅游项目中,“乘船游览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抚远水道”将成为新亮点,游客可乘船实现中俄跨境环岛游。

“黑瞎子岛景区的最大特色,是东极文化、民族文化、两江文化、边境文化相统一。”黑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刘显富介绍,这里是祖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赫哲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两条中俄界江的交汇处,鱼类资源丰富、又可体验“一岛两国”风光,是全国稀有的旅游资源。

据介绍,黑瞎子岛旅游项目开通初期,游客可以参与“上岛游”和“界江游”两种游览方式。

上岛游是指游客乘车上岛,可以参观俄罗斯军营旧址、回归交接纪念碑等景点,在湿地栈道欣赏黑瞎子岛秀美的湿地风光,参观建设中的北大荒生态园。此外,还可以游览只有一户人家的乌苏镇,参观“东方第一哨”,在太阳广场参观“东极极标”。“界江游”主要是乘船游览大界江黑龙江风光。

中俄互免签证、离岛退税尚在磋商中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首个开展对俄边境旅游的省份,依托包含黑瞎子岛在内的12个“旅游名镇”项目建设,全省的俄罗斯游客接待量目前居国内首位。

黑龙江省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宋希斌介绍,为加强对黑瞎子岛、绥芬河等地的垂直管理,以使其更好与俄方对接,黑龙江省打破常规,直辖其所在的抚远县。

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后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报提出,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