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太难忘了 中国学生太累了”
2011-06-17 10:5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尔滨太难忘了 中国学生太累了”

哈尔滨市73中学的外国学子。

在哈尔滨市第73中学,有6位来自国外的学生,他们是通过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来该校学习生活的。如今,两个学期即将结束,学生们就要踏上归途,采访中他们说——

张诺亚18岁,来自瑞士的斯德哥尔摩。金发碧眼的她走在73中的校园内经常会遇到和她打招呼的中国朋友。来到这里学习已经有10个月时间,张诺亚告诉记者,她在哈尔滨不但学会说汉语、有了中国名字,更有了中国的爸爸妈妈,收获了一群中国朋友。

只因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一句中文不会讲的张诺亚,2010年8月通过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来到哈尔滨学习。在73中的国际部内,还有来自泰国的华裔美龙、俄罗斯帅小伙赵耀、丹麦的害羞男孩李明博,他们和诺亚一样,因为“中国梦”来到这里。

据了解,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AFS Intercultural Programs)是一个从事国际间教育交流的非盈利性民间国际组织。该组织旨在通过中学生在世界各国的住家学习计划,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按照规定,前往异国学习的学生要由一名年龄相仿的当地同学的家庭提供居住、早晚餐及照顾日常生活。

初到中国家庭的6个外国孩子,很快都有了一个传统的中国名字,同时也受到了中国式的热情接待。张诺亚的中国爸妈厨艺了得,使得诺亚很快就爱上了饺子包子这些颇具东北特色的美食,他们一家人包饺子的相片被诺亚贴到了教室里,成为她哈尔滨生活中的难忘一刻。

来自俄罗斯的赵耀初来冰城有些拘谨,中国爸妈带着他游览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在看到和他的家乡相仿的教堂、尖顶楼,品尝到爱吃的红肠和面包时,他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丹麦男孩李明博和中国家庭的弟弟爱好相同,经常一起打篮球看NBA,腼腆的他已经会和朋友们称兄道弟了……

73中国际部的班主任尚老师对记者说,针对这六名学生的喜好,学校设置了汉语、中国历史、书法、美术、体育等课程,在教授内容前,老师会征求孩子们的意见,教与学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在国际部教室墙壁上,记者看到孩子们的书法、美术课习作被一一展示。每谈到这些令他们新奇的课程,孩子们脸上都带着一种掩饰不住的喜悦。

虽然这六位孩子都才18岁,但是作为AFS中的一员,他们要同时肩负起“文化交流大使”的责任。为此73中特意为他们每周都开办了“异国风情巡礼展”,他们和中国的高中生一起团团围坐,用英文交流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尚老师说,因为他们的到来,学校里兴起了学习英语热,尤其是一些想要提升口语的学生经常来国际部拜访这六位外国同学,日子一长,就成了好朋友。

采访中,提到他们的中国同学,6个孩子一脸同情,他们觉得中国的学生好累。张诺亚说,她的中国“妹妹”张美婷总是在写作业,休息日也要去补习班,而自己功课简单,在旁边感到“很不好意思”。美龙则对记者说,中国孩子经常说起高考压力,都在努力学习,相比较泰国的孩子就比较幸福。

尚老师对记者说,虽然这些外国学生的学习看似轻松,动作散漫,但是他们的学习目的性非常明确,近乎“执拗”。因此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说明目的,而一旦他们开始学习,就会非常认真。相比之下,我国的学生接受的“填鸭”式教育习惯了,比较言听计从。比如说,这六位学生都不是来自英语国家,但是英语口语却非常好,只因为在他们看来语言只是用来交流的工具,而中国学生却因为考试的压力被迫去抠语法,在听说上短腿,学成了哑巴英语。

一年转瞬即逝,本月末,这六名外国孩子就要踏上回国的旅程。临行前,美龙说难忘扎龙的丹顶鹤,赵耀说还想去中国的其他城市看看,李明博想要和“弟弟”再玩一次篮球,诺亚则舍不得离开中国的一家人,在他们心里哈尔滨的这段生活让人难忘!

随着他们回国,哈尔滨市的一批AFS国际交流新生也要出发了,73中高一学生刘炳圻将在8月份前往意大利,怀揣着艺术梦想开始她为期十个月的意大利学习生活。

据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AFS项目办的赵敏毅介绍,我省从2005年开展AFS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经外派了70名高中生前往国外学习交流。选送学生的标准并非只看在校学习成绩和英语能力,学生的表达能力、灵活思维和包容力也非常重要。虽然目前我省仅在哈尔滨73中、黑龙江实验中学等4所中学开展AFS国际文化交流遴选冬令营活动,但其实只要学生们感兴趣,完全可以跨校报名,只要通过北京冬令营的面试和考试,就有机会成为AFS中的一员。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越南称将继续南海勘探石油 中国外交部回应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