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6月降雨偏少 易出现阶段性局部干旱
2011-06-01 14:02: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了2011年第四次防汛抗旱会商会议。会议分析了5月份以来降水、气温、江河水位、水库蓄水等气象水文情况,预测分析了今年夏季天气形势。会议要求,各地要做好后期抗旱准备,要继续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力度,科学调配水资源,一旦出现旱象,及早抗旱浇灌。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抓紧做好各项入汛准备。

5月1日至5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3毫米,比常年偏多80%。目前,大江大河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嫩江干流偏高0.38~1.3米,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偏高1.97米,其它江段偏低1.44米,黑龙江干流偏低1.22米,乌苏里江干流偏高0.27米,中小河流水位偏低。全省有灌溉任务的9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31.65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41.4%,可用水量22.09亿立方米。预计今年黑龙江省夏季降水正常,但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兼有,降水特点为多局地强降水天气。6月份全省大部分偏少,易出现阶段性局部干旱,但多局地性强对流天气。

会议指出,春耕生产以来,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克服春季气温低、局地旱涝等多种不利因素,夺取了春耕生产了开门红,为全年粮食生产再超千亿斤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气象形势复杂,南方两次发生大旱,长江中下游的旱情目前还没有解除,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形势监测预报。各地要做好后期抗旱准备,要继续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力度,科学调配水资源,一旦出现旱象,及早抗旱浇灌。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黑龙江省即将进入汛期,要抓紧做好各项入汛准备,特别要高度警惕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