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生猪养殖开始盈利 三大问题待破解
2011-05-17 09:53: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以来,黑龙江省生猪价格一路走高,特别是进入四月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尽管饲料费用、防疫费用、人工费、燃料费等都有所上涨,养殖成本升高,但养猪的效益明显转好。

为了解农户的养猪效益情况和对未来生猪市场走势的看法,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绥化、巴彦、讷河、龙江等八个市县开展了当前生猪市场价格和养殖效益调查。

价格回升成本增加

一季度,农户出售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3.4元,同比上涨20.8%,比上年四季度每公斤13.0元,环比上涨3.6%;农户出售仔猪价格每公斤19.5元,同比上涨7.6%。通过对八市县的调查显示,4月末生猪出售价格在每公斤14元~15元之间,同比增幅在50%左右;仔猪价格每头350元~500元之间,每公斤在30元左右,同比增幅40%左右。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前市场需求量较大,生猪集中出栏,导致节后生猪出栏量有所减少;二是散养户或较小规模户补栏量减少或退出生猪养殖,导致猪源偏紧;三是饲料价格上升推动生猪价格上涨。

目前生猪养殖户干玉米收购价格每公斤2元以上,部分地区达到2.2元/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生猪精饲料目前每吨在7100元左右,比上年同期每吨上涨600元,同比涨幅9%左右。除了饲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之外,人工费、防疫费、燃料费用等各项费用也有较大幅度上涨。据对宾县养殖户调查,雇工费用由上年平均每人12000元涨到今年的15000元,增长了25%;每头猪的防疫费由去年的18元上涨到今年的23元,涨幅为28%,另外,煤、汽油等燃料成本也大幅提升,进一步增加了生猪的养殖成本。

生猪养殖开始盈利

一季度,农户出售玉米价格为每公斤1.5元,同比上涨30.1%,上涨幅度历年同期最高,比上年四季度的每公斤1.4元,环比上涨5.7%。通过对八个市县的调查来看,猪粮比大多在7:1左右,高于盈亏平衡点,处于盈利状态。据巴彦县养殖户测算,年出栏量在500头的规模户每头猪的投入为:玉米250公斤,花费520元;豆粕65公斤,花费208元;预混饲料10公斤,花费75元;防疫药品和保健花费35元;水电费支出30元;人工费花费37元;仔猪成本370元。一头猪的生产成本约为1275元,按照每头猪出栏重量100公斤,每公斤14.4元计算,收入为1440元。一头猪收益156元左右,如果仔猪是自繁而非购入的,仔猪费用还能节省一半以上,养殖效益在300元左右。其他各市县一头猪各项成本1200元左右,根据目前生猪价格每公斤14元~15元,按照每头出栏重量100公斤计算,每头猪的养殖效益300元左右。对于规模较小的散养户来说,饲料采购、防疫等成本会略有增加,养殖收益会有所降低。

三大问题仍需破解

由于目前生猪市场价格较好,且呈持续上涨态势,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较高。很多养殖户对未来市场看好,补栏积极性较高。但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应引起人们的关注。

养殖成本增加将挤压利润空间。从调查情况看,作为生猪生产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不断上涨,涨幅同比达到30%左右,仅玉米一项生猪育肥期间成本增加就超过100元。除饲料价格上涨外,人工费、防疫费、燃料费用也不断上涨,严重挤压了养殖利润空间。

养殖业融资难仍未有效化解。政府和金融机构对养殖户生产资金优惠政策较少,金融部门服务于畜牧业的机构与网点少,开发的产品与产业需求对接不好,贷款门槛高、还款期短、续贷难,以及利率过高等造成养殖户和企业维持与扩大再生产步履维艰。在生猪保险方面,国家也只是发展了能繁母猪保险品种,育肥猪并未纳入保险范围。

疫病防控存在问题。虽然国家有免费防疫政策,但是,由于药品发放和防疫滞后,一些养殖户自己买药防疫,增加了防疫成本,也影响了防控效果。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今年非京生源留京指标减3成 方案6月底确定
最高法拟发布醉驾入刑案例 被拘者可视情取保候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