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将采取五大举措提升减灾救灾能力
2011-05-13 13:27: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2日,省减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提出,今年黑龙江省将突出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队伍建设、减灾宣传、抢抓机遇等五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减灾救灾能力。

突出隐患排查。民政部门要组织编制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区域灾害风险分布图;安监部门要重点开展油田、煤矿和其它各类矿山的灾害普查;国土部门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地震部门要大力推进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地质背景调查,坚决杜绝因隐患处理不当引发灾害,或者扩大灾害造成的损失。

突出应急演练。2011年确定为全省应急演练年,民政部门要组织灾民转移安置和救灾物资保障演练;卫生部门要组织医疗救护和防疫演练;商务部门要组织应急食品供应演练;教育部门要注重提高疏散演练质量,力争通过两至三年的训练,教师熟练掌握疏散指挥方法,学生熟悉疏散路线和逃生技能,做到全省中小学校在无准备情况下能够安全快速疏散。

突出队伍建设。民政部门要组织全省三分之一的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增加灾后心理援助、地震宏观观测和避险等内容。地震部门要加强地震应急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技能培训;红十字会要组织社会救护培训。要坚持一专多能的原则,不断提高各专业队伍的救援能力。

突出减灾宣传。教育部门要将减灾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内容,做到预防和应对“水灾、火灾、震灾”等减灾知识进课本、进课堂。林业部门及森防指要及时发布防火警示短信等,强化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地震部门要积极推进科普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进家庭”活动。气象部门要继续通过发布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发送气象服务预警短信等办法,第一时间将气象防灾减灾信息告知社会。

突出抢抓机遇,最大限度增强减灾基础工程的抗灾能力。在减灾社区建设上,民政部门力争年内建设100个省级以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校安工程建设上,教育部门力争全年校安工程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达到85%和60%;在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上,水利部门要大力推进城市防洪工程、河流治理工程;在气象服务建设上,气象部门要推动我省首批全国乡村气象服务专项试点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在地震灾害防御上,省地震局和省民政厅要推进抗震设防和避难场所建设、建立辐射全省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等。

副省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