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专家预测今年或发生秋季早霜春夏干旱局地洪涝
2011-05-13 13:27: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黑龙江省可能发生秋季早霜、春夏干旱、夏季局地洪涝等气象灾害,需要在农业选种、防火、防地质灾害等方面给予重视。这是记者在12日召开的省减灾委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专家宋丽华说,预计3月至10月全省气候总趋势为气温略高,生长季热量高于常年,少于去年,降水正常。今年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是秋季早霜,春夏干旱、夏季局地洪涝。预计今年秋霜比常年偏早,对农业生产不利,应注意选种;春夏干旱,封冻前西部地区主要是齐齐哈尔北部等地封冻前土壤处于偏旱状态,预计后春降水不均,易导致干旱发展,且初夏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存在春夏连旱的可能,对旱田生长不利,需注意防火;今年夏季降水特点局地性较强,易形成短时突发洪涝灾害和各种地质灾害,需关注短时强降水天气。

省水利厅防汛办主任房建就2011年度全省旱汛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防灾减灾建议。今年全省春季呈现西旱东涝趋势,影响春耕播种。同时,存在发生夏伏旱可能,如果播种期拖后作物苗晚苗小,根系不深,易加重旱灾;预计我省夏汛期间,后期降水偏多易产生暴雨,易发生山洪灾害和秋涝。为此,建议加强播种插秧期灌溉保墒,旱田应积极采取坐滤水、坐足水,保持播种深度,增强苗期抗旱能力,水田应利用沟泡塘多引多蓄,受涝农田采取排涝措施。加强中小河流和水库防汛工作,继续加强天气预报和水情分析,防止气候多变出现旱汛急转,认识极端天气可能引发各类洪水灾害,警惕大江大河流域性大洪水几率增加,重点加强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山洪灾害的防汛工作。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