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
2011-04-28 13:45:04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尔滨市纪念哈尔滨解放6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要:

哈尔滨——新中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

黄 澄

1946年4月28日,是哈尔滨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她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谱写了哈尔滨历史的新篇章。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8日,苏联红军进驻哈尔滨,实行军事管制。11月17日,驻哈苏联红军将哈尔滨移交给国民党政府,要求中共驻哈尔滨机关和部队撤出哈尔滨。经与苏方交涉无果。为顾全大局,陈云在哈尔滨主持召开会议,决定北满分局、松江省工委、松江军区机关和部队于11月23日撤离哈尔滨,转移到宾县。11月29日,东北局发出指示:今后工作的重心仍然是“面向长春路,在长春路及沈阳附近、长春、哈尔滨等,以便在苏军撤退时与国民党争夺这些大城市。”12月28日,国民党政府“东北行营”派关吉玉、杨绰庵等“接收大员”率200余人到达哈尔滨,“接收”滨江省和哈尔滨市政权。1946年3月以后国民党政府撕毁东北停战协议,陆续抽调7个军的兵力进入东北,并指使北满各地的国民党特务、土匪袭扰解放区,以利用苏军撤退回国之机,打通中长路,进占长春和哈尔滨,控制北满广大地区。3月9日,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在水道街(今兆麟街)9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中共北满分局积极进行收复哈尔滨的战前准备。1946年4月初,以三五九旅司令部、政治部为基础成立攻占哈尔滨临时指挥部,由李天佑、刘转连任正副指挥,三五九旅和松江部队1.2万多人陆续进入哈尔滨市郊;从北安调部队1500人作预备队,在江北松浦集结。4月23日,苏联红军驻哈部队开始撤离。4月28日拂晓,东北民主联军向市区发起进攻,至早8时,全部占领了哈尔滨市。民主联军进入市区后,受到70万居民的热烈欢迎。5月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刘成栋为哈尔滨市市长。

哈尔滨的这段革命史记录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为人民解放而付出一切的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境界,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解放和富强的历史发展道路。

杨成军

65年前的4月28日,哈尔滨这座闻名遐迩且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在饱尝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腐败统治之后,终于迎来解放,回到人民的怀抱,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

解放战争中,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的直接领导下,哈尔滨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开展了建立新政权、改造旧城市、恢复和发展经济、土地改革、公开建党等一系列艰苦工作,从而铲除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涤荡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逐渐把哈尔滨建设成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初步改善的民主革命的堡垒和东北巩固可靠的战略大后方。同时,以“一切为了战争胜利”为号召,以最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前线,为夺取东北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哈尔滨解放后政权的日益巩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有着较强的执政能力

1946年7月,在东北局领导彭真、陈云的直接领导下,哈尔滨市委及时确定了“不论哈市为我长期保持或被国民党占去或成为中立城市,均应作长期打算”的工作方针。这个方针在管理、改造和建设哈尔滨的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市委以大无畏的精神迎接挑战,知难而进,带领全市人民脚踏实地,艰苦拼搏,仅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健立了民主政权,恢复了公共设施,发展了生产,解决了民生之必需,改造了社会风尚,壮大了武装力量,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不利的局面,使城市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成为东北巩固可靠的战略大后方。这一切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有着较强的执政能力,不仅能砸碎一种旧制度,还能创造并管理好一个崭新的新世界。

一切为了战争胜利,全力支援前线,加速了东北及全国解放的历史进程

1947年,随着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解放军日益壮大,但武器、物质、兵源等尤显不足。此时的哈尔滨,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全力以赴支援前线、解放全东北和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提出“一切为了战争胜利”的号召下,迅速投入到支援前线的各项工作中。军工生产方面,仅1948年就制造六○炮2137门、六○炮弹251536发、信号枪2276支、爆破筒4002支;军需生产方面,在1947、1948两年中,仅完成单棉服就达111万套;补充兵员方面,广大青年纷纷报名参军,出现了许多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送的动人场面。解放战争的三年中,共有2.3万人参军;从1946年4月至1948年9月,共动员财力40.13亿元东北币。正是因为有了哈尔滨这个巩固可靠的大后方根据地,以及全市人民极高的支前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才使东北战场不断取得节节胜利,有效地缩短了原来估计的全国解放的时间,加速了实现全国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历史进程。

干部南下,为东北乃至全国既将解放建立新政权的城市输送了骨干力量

辽沈战役胜利后,我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不断取得辉煌胜利,全国解放指日可待。为此,中央决定从东北解放区抽调干部随军南下,接收并管理从国民党统治中解放的大中城市。市委提出: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既为本市需要培养干部,又要向新解放区输送干部。1948年10月、11月,哈市调出200多名干部,接收解放的长春和沈阳。1949年初,市委组建了814人的南下干部大队。从1948年6月至1949年9月,哈市分多批组织干部参加南下。大部分留在武汉、南昌、九江,有的到了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南京等地。南下干部用自己的劳动与智慧同新解放区人民一道,为支援全国解放,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