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市民热议个税3000元起征
2011-04-27 09:49:1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25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布,并征集意见。其中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也就是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3000元。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记者就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进行了街头采访。

【同期】哈尔滨市民王同良:就工资和基本收入而言,我觉得3000在哈尔滨这个地方还可以。

【同期】哈尔滨市民俞翔:原来我们(的工资)属于2000(元)刚出头那种,得交点个人所得税。但是定到3000的话有很大一部分人个人所得税就可以减免了,有的相对低一些,我觉得对老百姓比较合理。

【同期】在哈工作人员彭智雄:我现在大概收入5000块钱(每月),以前是2000起征,现在3000起征我肯定能接受了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2010年哈尔滨市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达到19297.5元,平均到月是1609元,这与3000元还是有一定差距。因此3000元起征符合多数市民的要求。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考虑到中等收入人群负担和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等因素,这样的起征点还是稍低。

【同期】哈尔滨市民刘婷婷:我觉得因为咱们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而且物价涨的也挺多的,我觉得应该把咱们收入的起征点再往上调一调,应该再调到4000(元),这样比较合理。

【同期】哈尔滨市民王琳:像我们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都知道,我们即将面临的是买房、结婚、抚养子女,这样承受的经济压力可能和一些生活稳定的中年人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个税起征点改为3000块钱可能对事业生活稳定的人来说比较合适,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刚步入社会的群体来讲,每一分钱都是钱,可能定到5000块钱更合适。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希望近一步调高起征点,加大层级税率,从个人所得税征收上能够体现“减少中低收入人群税负、加大调节贫富差距力度”的作用。

【同期】哈尔滨市民苏进博: 从哈尔滨现在这个收入水平来讲,我感觉现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高收入人群如果征税的话应该往这方面人群倾斜,他们的贡献说白了更大,纳税也应该更多一些,也比较合理我觉得,贡献更多了,赚的钱多了,我到那个水准,我交那些税我也心安理得。

【同期】哈尔滨市民:王琳如果给我们定到5000块钱的话可以税率稍微提高一点,毕竟收入多了,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也是应该的。

新华社记者何山、王超(实习)哈尔滨报道。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