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冰城”哈尔滨倾力再造“北国水城”
2011-04-12 17:38:2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总长146公里的河网水系,纵横交错的“寒地水乡”……当水的清澈灵动和遍地开花的施工现场串联成紧凑的画面,一座全新的“北国水城”逐渐浮现出来。一直以冰雪闻名于世的哈尔滨,今年开始描绘新的发展蓝图。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部门的规划上看到,本着“以水定城”的理念,这个市将在578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域内,投入340亿元巨额资金,用20年时间打造“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城。“北国水城”的宏大构建,正在为哈尔滨的未来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昔日洪涝区 未来“水中城”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说,哈尔滨老城区经过百年发展达到300平方公里,而“北国水城”规划了578平方公里。哈尔滨将充分利用松花江与呼兰河围合成的“金三角”,以水定城,以水兴城,形成“两纵、四横、十八湖”水系网络,用20年时间再造一个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北国生态城。

哈尔滨拥有松花江、呼兰河等众多大小河流、湖泊,水资源丰富。由于历史原因,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停留在松花江南岸,江北一直是洪涝灾害多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而且松花江干流和支流污染、滩涂无序开发、河道占用等问题日益严重。

如何做好“水”文章,成为哈尔滨科学发展必须妥善解决的重要课题。2009年,市委书记盖如垠首次提出了“以水定城”理念,即城市发展以水系网络为骨架,以松花江沿岸产业带开发、呼兰河以及肇兰新河综合治理为重点,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随水系湖泊建设、整治构建,形成“北国水城”新格局。

哈尔滨市计划利用松花江天然丰富的水资源,向北引水,通过水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整治、污染控制与水系连通,建设人工水系湖泊、沿岸绿化、河湖连通的河网体系,并建设8座铁路桥、78座公路桥和68座步行桥,完成水城的主干骨骼建设。

松花江北岸堤防和堤顶路工程将同步启动。总投资超过70亿元,涉及河道111公里,集防洪、交通、景观、岸线整治、生态修复于一体,堤防防洪能力全部达到百年一遇标准,成为哈尔滨“水城”战略的重要安全屏障。

哈尔滨市水务局局长赵登峰表示,一直以来,针对松花江的防洪减灾工作都被放在首位。“北国水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把松花江当作珍稀的资源和财富看待,以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来确定河网水系、城市规模以及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创业的水上新城。

人水和谐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想不到除了冰景,哈尔滨还有这么好的水景!”来自无锡的游客赵旭连连感叹,这次冰城之行让他颠覆了对北方城市的固有印象。

2010年,哈尔滨成为全国第二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副省级试点城市,这也让城市决策者打造“人水和谐”生态新城、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赵登峰说,受下游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的控制,目前哈尔滨市江段水位长期维持在116米左右,水位线以上滩岛面积超过127平方公里,形成长年丰水的河流景观。松花江哈尔滨段的百里区段,将采取退耕还湿、人工植被恢复等措施打造原生态河流湿地型“生态长廊”,退耕还湿总面积达5246公顷,并选取松花江特有的水生植物对滩岛进行补植补种、人工修复。

在把“两纵、四横、十八湖”水系与呼兰河、松花江打通后,渠系的重点将是水量供排,湖泊重点功能是调蓄和降解地表径流产生的营养物,结合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集中收集和深度处理,使松北新区变成污染物内部循环吸收的环境友好型城区,减轻对松花江干流的水质影响。

水网全部建成将使哈尔滨松花江以北的水面率达到12%,超过上海、广州和杭州等国内传统水乡城市的水面率。同时,园林生态和主城区淡化的欧陆风情也会在新城得到体现和进一步提升,以“冬坐雪橇夏行舟”的方式逛新城将很快实现。

哈尔滨市水务局代理工程师、“北国水城”规划总负责人宋怀兴说,“水城”建设不仅解决了松北区段的内涝问题,湿地也将得到全面修复,鸟类和其他动物也会在水城安居,从而整体带动生态环境的好转,为城市提供优美、舒适、协调的生态人居环境。

生活其中的本地居民无疑最有发言权。家住哈尔滨市松北区世纪花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水城建设是对城市形象和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同时也是一项工程浩大的惠民行动。现在松北区的环境正变得更宜居,老百姓心里也更乐呵了。

水活城兴 “水城”孕育城市未来

“哈尔滨的未来在江北!”盖如垠在今年2月份松北区现场办公会上的话语掷地有声,松北是展示哈尔滨未来城市形象的新城区,要把它建成最宜居的“北国水城”。

“北国水城”理念的提出,不仅极大拓展了城市空间,也为松北地区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人气和后劲。原松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鞠兴久说,“水城”良好的规划和前景所带来的综合收益已经开始带动城市土地增值,“水”正在成为新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据宋怀兴介绍,目前哈尔滨对水资源的利用率在20%左右,远低于欧洲滨水城市60%的标准。“水城”建设就是要充分挖掘松花江的利用潜力,让“水”为哈尔滨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哈尔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经理苏衍坤说,水城建设前景被投资者普遍看好,目前中国二十冶集团公司、富力集团、韩国全进重工(大连)集团及北京市政建设集团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与我们进行了对接,预计项目投资超过300亿元。项目建设带动了城市整体价值的提升,我们也实现了从“招商”向“选商”的转变,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评估委员会,从投资额、达产效益和环保评价等方面对新项目进行综合考量,通过评价的项目才允许落地。

“北国水城”建设也加大了城市反哺农村的力度,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赵登峰表示,通过对原有防洪、灌溉体系进行改扩建,整合了相互连通的水网,并辅以四通八达的路网、泵站、节制闸,有效利用原洪泛区和涝区大部分土地资源,开发出大面积旱涝保收田,打造不低于2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区,大幅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