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民政部拟推"婚礼式颁证"改变"轻登记、重婚宴"
2011-04-12 15:17:0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政部拟推

一对幸福的新人在晒他们刚刚领到的结婚证。 资料照片

填表、领证、摆拍,10分钟内就能搞定的登记仪式,越来越被新人们“忽略”。记者昨从省民政厅获悉,为了改变“轻登记、重婚宴”的现状,民政部正打算推出“婚礼式颁证”,在将来,新人们结婚登记时,有望身披婚纱,伴随着浪漫的乐曲,手挽手走上红地毯,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美好誓言,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领取相约一生的“红本本”。

带上相关材料,到民政局婚姻登记机构填张表,拍张合影,就能把“红本本”领到手。即便有的婚姻登记机构动点小心思,在颁证台下摆好相机,颁证员问上几句诸如“无论健康还是疾病,你们都会相爱相依吗”之类的话,然后朝镜头作出签字的“假动作”,整个过程一般也不超过10分钟。

正因为如此“低调”,新人们都认为领证只是个形式,甚至有的认为登记领证并不算结婚,摆酒席才算结婚。“如今社会上普遍存在‘轻登记、重婚宴’的现象,作为婚姻登记机关,有必要重新引导新人增强家庭责任感。”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民政部已经开始在系统内征求意见,打算推出“婚礼式颁证”服务,登记、颁证与婚礼合二为一的新兴模式,在工作人员为当事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免费为其举办一场神圣、浪漫的婚礼仪式。目前关于婚姻登记的一套标准正在向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征求意见。

尽管民政部已经开始征求意见,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得到落实,省民政厅有关人士坦言“还不好说”。“首先是民政部的正式文件不知何时能出台,具体的服务标准还未确定。等文件下发之后,还要对颁证员进行培训,对办证大厅进行布置等。其次,‘婚礼式颁证’能否进行,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说,要过时间、场地、人情世故这‘三关’。”

以南京13个区县14个婚姻登记处来看,平均每天有30多对新人来办理结婚登记。以每天30多对夫妇走红地毯、举行结婚仪式的时间计算,至少每对夫妇需要花30分钟,显然,时间上很难保证每对新人都可以实现这一神圣的婚礼过程。该人士说,从时间上看,要挑选登记领证时人员不多的时候,如果遇到2008年8月8日的“奥运婚”、2009年9月9日的“天长地久婚”、2010年10月10日的“十全十美婚”以及情人节、七夕节、圣诞节等特殊日子,排队的新人很多,能当天发证就不错了,哪还有时间、精力为他们提供“婚礼式颁证”服务呢?此外,目前各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都很有限,即便在眼下很简易的领证程序中,也已经处于饱和状态,遑论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程序了?

“婚礼式颁证”对场地也有要求。该人士告诉记者,提供这种服务,要先打造硬件环境,婚姻登记颁证厅要有独立场所,面积要达到150平方米。“目前我省颁证大厅达到150平方米左右的婚姻登记机构,少之又少,并且在寸土寸金的当下,想把颁证大厅扩大到这个规模,很有难度。”南京市民政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各区县的婚姻登记处,除了建邺区登记处勉强具备150平方米的独立办证大厅,其他各登记处在该项硬件方面的差距还相当遥远。而且这一块的投资立项,又只能由各区县的财政买单。

另外,人情世故也是很难通过的一道关。“受传统婚嫁观念影响,结婚普遍讲究排场,不少家庭稍有能力就大办宴席,很多新人觉得,婚礼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把它放在颁证时举行,太‘小家子气’。”该人士说,在一些新人及其双方家长看来,办婚宴是一种人情往来,别人结婚时自己出了那么多年的“份子钱”,要趁着办婚宴时收回来。如果取消婚宴,把婚礼安排在颁证大厅,只有极少数亲戚朋友到场,岂不“亏大了”?另外,颁证大厅的场地有限,如何从那么多亲朋好友中挑选二三十个人参加,也是件颇费心思的事情。  戚庆燕董婉愉

婚礼式颁证什么样

颁证大厅:据介绍,“婚礼式颁证”将设立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独立颁证大厅,台下为观礼的亲友准备至少20多张座椅。颁证大厅可以布置成中式或欧式的婚礼现场。

亲友见证:新人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美好誓言,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交换婚戒,喝交杯酒,颁证人员将大红的结婚证递到新人手中。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可推荐当场颁证、预约颁证、集体颁证、个性化颁证等方式,颁证员免费担当婚庆主持,整个过程不需要请婚庆公司策划。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国土部新出台20条政策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