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统计部门调查显示哈市居民超九成关注日核辐射
2011-04-06 17:31:10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及时了解日本核辐射对哈市居民的影响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不同群体的30位城市居民进行了快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最关心日本震后“核泄漏”情况,充分相信政府部门公布的权威信息,对事件后果的判断力明显增强,多数保持平稳心态,普遍认为政府应加强监督检测及信息公布。

问卷调查中,93.4%的被访者表示关注日本大地震事件。其中,表示非常关注的占50.0%。

哈尔滨市民对日本核泄漏给我国可能带来的影响表示高度关注。当问及“日本地震后您最关心什么”时,86.4%的被访者选择了核泄漏,远高于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两个选项。近日经国家指定部门检测,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有极微量放射性物质,被访者中知道此情况的比重高达90.0%。

调查显示,63.3%的居民表示相信政府部门公布的核辐射物质检测信息和媒体报道,不太相信的占20.0%,不相信的占16.7%。

居民认为目前核辐射量对身体未造成影响。居民通过电视、报刊等的新闻报道,了解到最新情况,同时对核辐射的认知度大大提高,对其可能造成的影响也能做出清醒的判断。当问及“您认为目前检测到的微量放射性物质对您的健康造成多少影响”时,66.7%认为没有影响,26.7%认为有轻微影响,6.6%认为有较大影响。

理性对待核辐射事件,居民心态稳定。在被访者中,多数居民未采取防范措施,自日本福岛核辐射事件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第一时间发布检测的权威数据,广泛普及核辐射相关知识,消除了广大居民的恐慌心理,使之保持平稳心态。在回答“您对当前已经检测到核辐射物质是否感到恐慌”时,56.7%的被访者选择了不恐慌,23.3%选择了一般,20.0%选择了恐慌;同时,66.7%的被访者表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防止核辐射。只有两成居民存有恐慌心理,采取了增加含碘食物摄入、戴口罩及不吃日本食品等措施来预防。

当国内多个省市地区出现群众抢购碘盐现象时,哈尔滨市居民多数能理性对待有关核辐射影响的传闻,只有少数参与了抢购。在被访者中,23.3%的居民表示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食盐抢购,10.0%居民囤积了一部分生活必需品。

为应对核辐射可能带来的影响,居民普遍认为政府应该加强监督检测及信息公布。调查也显示,居民对专家介绍的空气、水质和食品等三种核辐射的传播途径,表示出相当的关心。当问及“您认为目前最应该加强哪些工作”时,在调查的6项应对措施中,多选结果表明,加强空气检测提及率达到83.3%;其次是加强水质检测、加强进口物品检测和加强媒体公布工作,消除恐慌心理提及率分别达73.3%、66.7%和56.7%。

来源:黑龙江晨报 (记者 李慧)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