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王宪魁:让发展成果的"阳光"普照百姓
2011-03-31 14:06:5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王宪魁:让发展成果的

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 资料照片

“十一五”期间:

●黑龙江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黑龙江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

●黑龙江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32.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

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十一五”时期,黑龙江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

王宪魁:过去的五年是黑龙江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一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000亿元。粮食总产突破1000亿斤。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步伐加快,机械化程度保持全国第一,绿色、有机食品经济总量列全国之首,2010年畜牧业产值达到965.8亿元,比“十五”期末增长4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03.5亿元,比“十五”期末增长9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32.6亿元,比“十五”期末增加1.1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现代服务业比“十五”期末增加1.1倍。二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建成高速公路1095公里,一、二级公路3115公里,农村公路92365公里,支线机场4个,大中型水利项目400多个。新增灌溉面积2200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870万亩,新农村建设共完成2092个试点村(场)任务。3年造林绿化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2%。三是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省本级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累计410.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倍。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21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90%。完成2384个重点村扶贫开发任务,150万人口实现脱贫。完成棚户区改造108.9万户,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84.2万户,新建廉租住房18万套。

“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助推发展提速

记者:“十二五”时期,黑龙江将如何继续以“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王宪魁:“十二五”时期,仍然是黑龙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是黑龙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是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在推进过程中,着力抓好“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加快发展。加快发展是人民的热切期盼,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加快发展,才能有效解决各种社会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二是注重调整产业结构。黑龙江“原字号”产业比重大、链条短、附加值低,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产业、抓项目,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三是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我们将把发展生态主导型经济作为着力点,加强节能减排,努力走出一条发展与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加快发展“十大重点产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加快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具体情况。

王宪魁:产业不强不大、结构不优,一直是困扰黑龙江发展的主要难题。我们提出了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林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新型农机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十大重点产业”,就是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来思考黑龙江的更好更快发展问题。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着力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做活做优存量。推进全省农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重点建设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开发铜金、铅锌钼、石墨、大理岩等金属非金属矿产产业,大力发展木材深加工业、药材及林果等山特产品深加工业。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增量。重点建设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轻合金、化工新材料、光伏新材料、生命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风电、水电和核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打造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动物疫苗等生物产业,做大做强新型农机装备产业,加快发展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来抓。全力推进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支持金融业加快发展,推动商贸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企业。同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和文化产业。

全力实施重点民生工程

记者:前不久,温家宝总理提出“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请您谈谈黑龙江在这方面的努力。

王宪魁: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民生历史欠账较多,又地处高寒地区,人民群众企盼大幅改善生活条件、渴望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愿望十分迫切。因此,我们必须以富民为先,以民生为重,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着力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全力实施重点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全省人民同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富文明,更有尊严。

黑龙江重点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镇居民劳动报酬,以推进食品加工业向粮食主产区集中和大力发展非农产业,不断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建立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健全保障体系;加快“三棚一草”改造和“三供两治”建设,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今年,黑龙江着重围绕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直接的14个方面确定了40件民生实事,集中力量解决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住房难、出行难等民生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汪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微量放射物对我国无影响
太原市拟出台全国首个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