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迎来首个祭扫高峰 简约环保文明
2011-03-28 13:4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清明节将临,3月26日、27日双休日,哈尔滨市的各家殡仪馆和墓区迎来清明节前祭扫人流的第一个高峰。据哈尔滨市民政部门统计,首个祭扫高峰各墓区共接待市民21.8万人。

祭扫高峰 安全有序

3月26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哈平路殡仪馆看到,临近哈平路殡仪馆入口,车流逐渐密集,停在哈平路双侧辅路上的祭扫车辆绵延已有几公里。在祭悼区,虽然前来进行祭扫的群众众多,但并未出现人员拥挤、滞留。

3月27日,祭扫群众较前一日增多,首轮交通高峰流涌现。据交警部门介绍,从清晨开始,祭扫流导致交通高峰提前出现,先锋路、哈东路、东直路、天恒大街、哈平路、三大动力路、通乡街、哈同公路、哈五路、102国道等市区和周边公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强并出现交通节点。先锋路等道路的交通流量更是增加到以往的三倍以上。针对祭扫车辆增多的情况,各墓区提前划分临时停车场,交管部门提前作出安排,增加警力,多措并举,缓解交通压力。

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为应对首个清明祭扫高峰,哈尔滨市公安、交通、城管、消防、卫生急救等多部门联动,明确分工,强化协作,共同做好群众祭祀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和应急处置工作,保证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祭扫形式 简约文明

鲜花祭奠成为新时尚。在哈尔滨市几家墓区,记者看到,很多祭扫的市民都手捧鲜花,将对故人的哀思寄托在这一束束菊花、康乃馨之中。在皇山公墓、向阳山公墓,虽然前来祭祀的市民很多,但焚烧区里并未出现大规模烟雾漫天的场面。皇山公墓负责人刘新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公墓区园林化水平的提高和文明祭扫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以各种鲜花代替香火、烧纸等祭祀用品。在哈平路殡仪馆周边销售祭祀用品的摊点前,购买鲜花的市民众多。在人头攒动的祭扫市民中,可以看到很多人手中只捧着一束鲜花,并未携带烧纸等传统祭祀用品。据了解,一家墓地每天都用卡车直接从机场将空运来哈的鲜花运进,这两天就售出鲜花3万多枝。

近年来,哈市民政部门大力倡导鲜花祭扫、居家祭扫、网上祭扫、追思感恩会、社区公祭、植树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推广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环保、生态的丧葬形式,带动了全社会形成“绿色、健康、和谐、文明”的殡葬新风尚。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文明祭扫方式、环保、简约型丧葬越来越得到公众的认可,并成主流。

经济环保 海葬受捧

碧海白浪、菊花泪水,伴随对已故亲友的哀思,骨灰撒入大海,逝者回归自然……3月26日,哈尔滨市第五次环保海葬在大连举行。29位家属为18位已故亲人进行海葬,采用这种经济环保的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

据介绍,当日上午10时,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在大连港登上一艘专门用于海葬的观光船,哈市殡葬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与家属一起举行了小型告别仪式并向参加海葬仪式的家属颁发了海葬证书。随后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花束、花瓣、骨灰罐等用品分发给家属后,船抵达辽宁省海洋局指定的骨灰投撒地点,家属们将骨灰和花瓣、千纸鹤装入骨灰罐中。

“我母亲老家就是烟台,从小就在海边长大,能够与大海永远在一起是母亲的梦想。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我和两个妹妹报名参加了海葬,把母亲的骨灰撒向大海!”年过古稀的李艳华告诉记者。

据此次活动负责人杨红伟介绍,从2009年起哈尔滨市举办第一次海葬活动,两年来,这样的文明环保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哈市市民认可。目前已经举办了4次海葬活动,已经有120多人参加了活动。今年报名开始后,咨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很多市民都是从外地赶回来报名的,为此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决定还将在4月下旬组织第六次海葬。

据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骨灰寄存墓地相比,海葬不用再交管理费,也更经济环保。骨灰撒海是在火葬后又一次重大殡葬改革,骨灰撒海活动的好处很多,它改变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引导入海为安的新风尚,使人们不再为骨灰的存放而烦恼。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北京交通委称"治堵令"满百日全市拥堵减少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