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省高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取得显著成效

2012-10-16 12:42:5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15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高院召开的河南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南省高院在河南省委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下,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2007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累计判处未成年罪犯26862人,判处未成年罪犯占罪犯总人数的比例由当初的10.27%下降至现在的5.80%,且呈现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河南省高院连续3年被河南省综治委评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今年2月份,最高法院领导和河南省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河南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河南省各地法院以模拟法庭、法制大课堂、违法犯罪图片展、法制宣传手册等形式,组织法官与辖区大专院校、中小学校结成对子,通过多种形式送法进校园。各地法院少年法庭坚持能动司法,扎实开展司法延伸服务,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近年来,河南全省法院少年审判法官到大专院校、中小学校举办法治教育讲座1400余场次,举办法制宣传图片展90余场次,开模拟法庭2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45万人。

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吸引了各有关部门都来关心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为少年法庭开展预防和矫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司法环境。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也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张雷龙)

实习编辑:吴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