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抓工伤保障落实启动基金专项检查

2012-05-22 15:38:4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河南为加强对工伤保险基金的管理,促进工伤保险基金健康运行,确保工伤者的不受侵害,决定在全省开展工伤保险基金专项检查。

自5月到10月底,河南将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省工伤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主要包括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工伤认定机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康复机构)、伤残辅助器具配置机构,以及需要延伸检查的相关单位、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及供养亲属等。并重点排查工伤保险基金制度建设、管理,工伤的认定与劳动力的鉴定,医疗机构对基金的使用情况等情况。

据介绍,河南此次检查将重点排查工伤保险基金制度建设、管理,工伤的认定与劳动力的鉴定,医疗机构对基金的使用情况等情况。

核心是将详实的落实工伤保险基金制度建设情况,是否按国家、省法规政策规定制定具体的基金管理规章、办法,经办机构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及职责划分、待遇发放、基金支付等内控制度的建设情况等。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情况,基金内控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经办机构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情况,工伤保险登记情况,基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储备金管理使用情况,工伤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的管理情况,工伤保险档案管理情况,经办稽核监督情况,对定点医疗机构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的管理情况等。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管理情况,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认定及鉴定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违规问题。工伤保险基金使用和支付情况,基金支出项目和支付标准是否符合规定,工伤保险待遇的审核情况,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侵占挪用、欺诈冒领等损害基金的问题,是否足额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等。定点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对工伤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协议履行情况,执行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情况,遵守物价部门收费标准情况,用药、治疗、检查及化验的合理性情况,出入院标准掌握情况,康复器具和辅助器具的使用情况及服务协议执行情况等。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据悉,河南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等相关规定,及时督促整改,并对违法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还设立的举报电话,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击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揭《后宫甄嬛传》10大破绽

抓拍动物世界的荒唐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