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笑着流泪 玉米女孩和妈妈的“幸福”生活(图)
2011-08-04 17:26:0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笑着流泪 玉米女孩和妈妈的“幸福”生活(图)
“玉米女孩”李双双

笑着流泪 玉米女孩和妈妈的“幸福”生活(图)

进货途中的李双双和妈妈

“没什么问题,现在已经写完一半了”,双双露着她标志性的灿烂笑容说。

一天24小时几乎全部待在路边,双双和妈妈已经与周围的商贩、清洁工、居民都成了“老朋友”。看到有熟人走过,双双总是会笑着打招呼。即使城管,也会对她们格外“宽容”,只有在遇到领导检查时才会善意地提醒她们离开。

李山岭是郑州管城区东大街的治安巡逻员,双双的玉米摊正好属于他巡逻的辖区。“她们晚上就睡在路边,挺不安全的。我们每次晚上巡逻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看看他们。”

安全问题也一直是王会兰的担心。特别是听说一个农村小女孩跟随父母进城卖瓜,晚上睡在路边而被偷走强暴的事情后,更增加了她的焦虑。她开始要求双双晚上一定要睡在超市门口的摄像头下面,不管天气有多热。

其实,她们是有“家”的。那是一间距离她们摊位大概1公里的一个小煤场里不到10平米的破旧砖房。屋里唯一的家具就是一张单人床,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白炽灯,狭小的空间里堆放着衣服、被子等破旧的生活用品。这就是她们的“家”。

因为房间过于狭小,一到夏天就酷热难耐。而且每天往返于摊位和房子之间,对于瘦弱的双双和残疾的妈妈来说,无疑是耗时耗力的巨大“工程”。于是,她们就干脆选择在路边捱过每一晚。

对她们来说,夏天睡在路边已经是家常便饭,而其中遭遇惊心动魄的“险境”也并非一次。

“有一次,我正在路边睡觉,一个大狼狗走到我跟前,开始用舌头舔我的脑袋,把我吓死了。还好妈妈看到了,把狗给赶走了。”双双回忆起当年的这件险事,乐不可支地笑了起来。

张莉曾经是双双的数学老师。说起这个孩子,她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开朗,热心。“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非常开朗,很乐意帮助其他人。”

2008年汶川地震后,学校号召学生们向灾区捐款。双双拿出自己存了很久的存钱罐,在妈妈的支持下瞒着爸爸偷偷地捐了三十元钱。“只要活着,靠自己的双手就可以赚钱。虽然我们很穷,但和那些灾区死去的人们相比,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即使冒着被丈夫毒打的风险,王会兰还是坚持让孩子捐出了三十元钱。

“像她们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去乞讨,但她们没有这样做,而是一直都靠自己赚钱生活,从来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一位连姓志愿者说道。因腿伤在郑州人民医院住院的他,每天都会去双双那买玉米。也是他首先拨通了媒体的电话,呼吁社会对这对母女的关注。

经媒体曝光后,“玉米女孩”的故事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许多热心的市民开始带着书籍、衣物、食品等来看望她们。双双也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一件礼物,就是一辆自行车。“以后我就可以骑车帮妈妈买东西了,比骑三轮车更方便。”

谈起未来,双双依然是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明亮的眼睛里没有一丝忧郁的影子。“将来我想做一名老师。因为以前看过一部电影,一位乡村老师因为教学累得去世了,心里特别特别感动,当时就决定长大后当一名老师。”

“现在嘛,如果有时间的话,想和妈妈一起去动物园看猴子,我已经好多年没去了。”她笑着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刘祥瑞 实习记者 潘亚楠 摄影:向明超)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回应"35人红线"传言
中国拟对抗菌药分级管理 严控高价药使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