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回应"35人红线"传言
2011-08-04 16:39:0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23”动车事故绝非“天灾”

【黄毅】:网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很高兴借助人民网这个平台,与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网友笔墨染丹青]:您是如何看待温州的动车事故原因的,是否更多地是由于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疏忽,而非单纯的“天灾”?

【黄毅】: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在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注重实效的原则对这起事故的原因、性质、责任进行紧张、有序的调查。我们会及时地将调查的情况向社会公布。现在可以肯定地讲,这不是一场自然灾害,而是一起特别重大的铁路交通运输事故,而且铁路方面也指出,事故当中所暴露出来的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对此,事故调查组将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之上,尽快地认定这起事故的性质、原因,给社会一个真诚的、负责任的交代。

[网友mztyhao]:大家普遍关注高铁安全,7.23之后,安监总局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黄毅】:大家关注高铁安全,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是主人翁责任感的体现。“7.23”事故之后,安监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立即派出由总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和铁道部展开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人数。二是,按照国务院的授权,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迅速展开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尽快给社会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三是,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进行部署,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四是,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网友杜康]:7.23动车追尾事故,现在调查到什么样了?事故原因是怎样的?将如何处理相关责任者?

【黄毅】: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7.23”事故的调查处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也明确提出了这次事故调查的原则、程序、内容,并本着调查处理工作公开、透明、加快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信息。现在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包括现场勘查取证、原始资料分析、相关技术设施检测检验和论证、相关知情人的查询,以及事故相关单位的调查取证,包括必要的模拟实验等等,都在抓紧进行。一旦有了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我国安全生产方面的主要弊端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

[网友天堂的尘埃]:您是否认为中国的发展有时过于追求效益,面子工程越来越多?是否应当一改“献礼”之风,更多地把心思放在务实上?

【黄毅】:我认为,中央确定的以科学发展为主体,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指导思想,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并没有很好地落实,确实存在政绩工程、献礼工程、面子工程等现象。所以,必须要强调确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不重视安全发展,经济一时上去了,迟早还会掉下来,要坚持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的统一。所以,各级领导不仅要把经济发展作为政绩,也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政绩,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政府的重中之重来抓,更多地把心思放在真抓实干上。

[网友xiaoer56]:安全生产关乎百姓生命,国计民生。安全生产不是口号,还需要切实找出弊端。您认为目前我国安全生产方面主要有哪些弊端?

【黄毅】:安全生产确实不是一句口号,来不得半点的马虎错误。不重视安全,到头来,必将受到事故的惩罚。目前,我国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主要弊端,仍然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这个问题。所谓严格不起来,就是一些地区和单位在安全生产的准入、管理以及责任追究方面,仍然存在着施之以宽、施之以软的问题。在有些地方,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打击不力,对违规违章作业的行为查处不严,对事故责任者追究惩处的力度不够。所谓落实不下去,就是目前我们所制定的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及政策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岗位。对此,我们还是要通过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的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网友天堂的尘埃]:请问嘉宾,您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抓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的监督责任制?

【黄毅】:安全生产的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没有责任就没有约束、就没有动力。目前我们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确实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因而,强化责任的落实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在这方面,我想,第一,责任要明确;对于安全生产的责任,一定要通过相关的法规制度来加以确认,并且要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第二,考核要严格;要通过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的情况实行严格的考核,并且把考核结果与政绩、升迁挂起钩来。第三,奖惩要严明;认真履职尽责的、做出成绩的,要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尽责,甚至失责的,要严厉追究,决不姑息。以上这三个环节如果都能够做到,而且是严肃认真地去做,我想安全生产的责任制一定会得到更好的落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对抗菌药分级管理 严控高价药使用
社科院蓝皮书称城镇贫困人口约5千万被指低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