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少儿暑期频受伤 漯河消防官兵急救援
2011-07-25 20:57:4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事件一:门缝中的危机

7月25日上午8点30分,漯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市区太行山路中段的邮政储蓄处,一名少儿在邮政储蓄所玩耍时,右手不慎被卡在邮政储蓄的推拉门边缘的门缝中,无法取出。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郾城区消防中队出警救援。    5分钟后,郾城区消防中队中队长高智文带领6名特勤队员赶到现场。

只见一名大约三四岁的小男孩右手被卡在推拉门外侧的门缝中,由于挤压疼痛孩子不停地大声哭喊,其母亲蹲在孩子身边抱着孩子干着急没办法,也跟着孩子流泪,孩子的哭喊声引来了许多群众观望。“马上施救。”看到孩子揪心的哭啼声,带队的指挥员高智文立即下达了救援命令。

在经过认真侦察后,消防官兵找来衣服将孩子包裹起来,准备砸开玻璃进行营救,但每展开一下动作,孩子的哭喊声就会增强一分。情急之下,消防官兵放弃第一套方案,立即实施第二套救援方案:利用两个撬杠救援。

救援中,高智文和另外一外消防战士各持一根撬杠,插入门缝中一起慢慢用力,每撬开一点缝隙,消防官兵就用衣服填充进去,防止门缝再次回缩。营救中,两名消防官兵一直控制着玻璃门,防止玻璃门转动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很快,门缝在两名消防官兵的密切配合下,慢慢被撬开一个大口。说时迟,那时快,一旁的消防官兵用最快的速度将孩子的右手取出,旁边等候的医务人员马上把孩子抱上救护车,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鼓掌声。

事件二:座椅也“咬人”

无独有偶。几天前,在漯河市临颍县城某家属院三楼一住户内,一个3岁女童在家中座椅上玩耍时左脚不慎被座椅腿中间的铁筒“咬住”,无法取出。 接到群众报警后,临颍县消防中队迅速派出5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刚打开房门,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就传入消防官兵耳中。

施救中,由于孩子疼痛难忍,非不配合消防官兵的营救。“不哭了,不哭了,小朋友最乖了,叔叔马上就把你的脚取出来了。”无奈情况下,消防官兵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展开救援。在消防官兵和孩子父母的耐心哄劝下,女童停止了哭啼,开始配合消防官兵营救。 由于女童年龄较小,且其左脚卡在铁筒中时间过长,如果不及时将脚取出,很有可能会造成残废。“立即在现场实施‘手术’。”现场指挥员李东来迅速命令。“手术”主刀手由救人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王成奎担任,他首先用剪子、刀子和螺丝刀等工具将座椅垫割开。

困难再次出现。由于座垫中间还有一层很硬的木板,如果对木板进行切割的话,很有可能会给女童造成二次伤害。紧急情况下,消防官兵迅速展开第二套营救方案,用螺丝刀一点点对座椅进行拆卸。营救过程中,消防官兵小心翼翼地操作各种工具,生怕碰到女童身体,造成再次伤害。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女孩被卡的左脚被消防官兵成功取出。

提醒:少儿安全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关注 “自各类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放假以来,我们已经接到了多起孩子受伤的报警电话。”漯河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员小乔告诉记者,不单是今年,往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少儿事故的频发时段。 “走出校园,随之而来的就是不容忽视的暑期安全问题。”据该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里,因学校和家庭的监管交接,容易造成各类学生安全管理的“真空”,最易发生溺水死亡、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火灾等各种伤亡事故。事故的发生不仅使刚刚开放的花朵受到摧残,也使相关家庭深受打击。

“针对层出不穷的暑期少儿安全事故,那么如何撑起一片蓝天,保障学生的暑期安全,避免悲剧上演呢?”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他们认为,孩子的暑期生活安全,不只是他们一个人的事,也是一家一户的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政府不妨专题研究,将这项工作纳入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范畴。无论城乡,学校、街道、社区居委会、乡镇、村或者关心下一代工委、工青妇等机构,把社区里的孩子组织起来,举办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兴趣班甚至安全教育班,从安全角度审视,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专家们呼吁,保障孩子暑假安全,应该全社会行动起来,做足做好基础性工作,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各类少儿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康飞 杜凡 )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高酝酿扩大贪官“异地审理”范围 推动制度化
铁道部为事故道歉 发言人否认有外籍人士遇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