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对济源城市建设给予积极评价
2011-06-22 15:11:3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座谈会上,济源市市长何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组莅临济源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汇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工作情况及问题和建议。何雄说,由于济源区域面积小、人均耕地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开源节流、挖潜增效;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的方针,努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利用水平。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上,我市科学编制了规划体系,并着力优化发展布局,积极强化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在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方面,我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重点做好“节”和“增”两篇文章。重点突出节约集约,大力实施“工业出城、项目上山”战略,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突出挖潜增效,加强土地开发整理,扎实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开展以“空心村”、砖瓦窑厂、工矿废弃地为内容的“三项整治”。在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方面,我市建立强化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以投资强度和容积率为控制指标的供地机制,建立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机制,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有偿使用机制。

何雄还就加大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支持、因地制宜对中院经济区予以土地政策倾斜等5个方面,结合济源实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鞠建华说,调研时间虽短,但济源在经济社会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济源市的造林绿化工作卓有成效,漫山遍野的绿色,充分体现了济源人的愚公移山精神。二是在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上,济源市委、市政府的集中办公、便民服务,反映了很好的节约用地的理念。三是在产业集聚上,济源市在促进产业集中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共享上做了很多工作。四是在新农村社区建设上,积极让群众向镇区聚集,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这对全国农村的发展、小城镇的发展做出了很好的典范。

鞠建华指出,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中原儿女的热切期盼终于成为了现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源也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济源要立足自身区位优势,放眼中原经济区发展全局,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我市今后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认真做好节约用地这篇文章。一要努力探索如何通过用地结构的调整来引导好产业发展的用地方向。二要探索一条良好的耕地保护机制,形成有效的资金渠道,以此促进耕地的保护,保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导地位。三要开展好城乡用地增减挂钩的工作,保护好农民的利益,创造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四是把济源推进特色产业、支持优势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产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行很好的总结,形成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齐新颜)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牛奶标准之争:若提高标准 7成奶农将杀牛?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