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书画考古
专家考证称北方民窑磁州窑可能起源于官窑
2011-06-24 13:39: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河北临漳县文物局获悉,通过考证当地发现的北朝窑址曹村窑遗址,其瓷器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族烧造高档瓷器的官窑。这一发现不仅为探究中国早期白瓷产地归属提供佐证,更可能打破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北方民窑磁州窑创于宋的概念,磁州民窑应是从官窑演化而来。

自2009年以来,考古专家发现并开始发掘临漳曹村窑址。曹村窑址位于古邺城遗址东约500米的漳河河床内,地处磁州窑覆盖范围内,距东魏、北齐讲武城皇族陵区较近,窑址面积约10000平方米。窑址遗物丰富,在以窑址为中心左、前、右三个方向数百米半径范围内,可见灰陶、釉陶、青釉、青黄釉、白釉、黑釉等残片,以青瓷为多。器具以碗、钵、盘等生活用品为主。

一直以来,河南安阳北齐武平六年(公元575年)范粹墓出土的瓶、罐等陶瓷器物,是中国早期白瓷的标志,漳河两岸诸多北朝墓葬也多有青瓷、白瓷出土。但其窑口归属问题,一直困扰着考古界。

为此,文物专家通过将曹村窑址标本与范粹墓出土的“白瓷”“白釉绿彩”及讲武城墓葬出土的同类器物进行对比,二者之间的共性大于差异,存在内在联系,应属于同一类器物。鉴于范粹墓、讲武城墓葬的皇陵和贵族地位,证明曹村窑址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族烧造高档瓷器的官窑。

长期以来,磁州窑一直被认为烧创于北宋,兴于北宋,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民窑。其窑址遍布今天的邯郸市磁县和峰峰矿区的漳河、滏阳河及其支流沿岸,接近临漳县,覆盖范围较为广泛。

文物专家研究后提出,地处磁州窑覆盖范围内的曹村窑址,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族烧造高档瓷器的官窑,是漳河流域(河北段)已知的最早窑址。曹村窑的发现,为探究中国早期白瓷产地归属以及磁州窑的根源问题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或可解决磁州窑的根源问题。

专家认为,至北齐亡(公元577年),邺城开始衰落,磁州窑应是邺城地区青瓷窑随着邺城的毁灭由官窑逐渐发展成的民窑。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鸿雁传书表衷情——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  从朴实的祝词,到书画、诗词、歌曲……各界群众在一封封信件中表达对党的生日祝福。>> 详细
点击排行
  户籍制度改革破冰 蜀道虽难仍要"给力"前行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修补"继续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