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北方旱情有所缓解 未来十天全国将有大范围降雨
2011-05-17 10:45: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旱情,气象专家表示,得益于上周的降水,北方冬麦区旱情有所缓解。目前,仅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旱象露头。未来十天,我国将自西向东迎来大范围降雨,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

“近期的一场及时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冬麦区的旱情。目前,旱情主要集中在湖北东部、甘肃南部等部分地区。”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宋迎波说。

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5月7日至11日,北方旱区累计降水量普遍达到10-25毫米,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河北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江苏北部等地有25-50毫米,河南西部和中部、山东中西部等地有60-90毫米。

“现在正是小麦需水关键期,这场入春以来的透雨相当于给小麦普浇了一次灌浆水,也增加了麦田冠层空气湿度,利于减轻后期干热风危害。”宋迎波表示,此次降水使得北方旱区前期持续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大部农田土壤墒情明显改善。

中国气象局根据对降水前后土壤相对湿度监测结果显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等地20厘米土壤缺墒基本解除,大部农田土壤相对湿度处于适宜状态。

尽管北方冬麦区旱情有所缓解,但湖北东部,江西、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由于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仍未缓解,江淮和江汉部分坡地、岗地由于蓄水条件较差,旱情仍存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告诉记者,由于影响我国降雨的南海季风云团北上,与冷空气交汇在华北、东北等偏北地区,导致雨水与长江中下游“擦肩而过”。与往年同期相比,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偏低一成左右。林建认为这仍属正常现象,不必为此担心。未来十天,我国将自西向东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对缓和当前旱情起到积极作用。

中央气象台预计,这场降雨将基本囊括我国粮食生产区。其中,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量一般有30-60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0-120毫米,新疆天山地区、东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降雨量有10-2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夏粮稳产丰产和春播作物正常生长。

北方冬麦区适时增施穗粒肥,确保小麦灌浆对养分的需求,促进产量形成;未完成春播任务的地区抢墒播种,已完成春播的地区要及时查苗补苗,趁墒加强田间管理,确保苗齐、苗壮;降水过多地区雨后及时锄划,促进冬小麦后期生长和春播作物苗情转化;江淮、江汉地区做好蓄水工作,保证一季稻移栽用水。同时加强冬小麦、棉花、春玉米等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今年非京生源留京指标减3成 方案6月底确定
最高法拟发布醉驾入刑案例 被拘者可视情取保候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