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省高速收费站将试行不停车收费
2011-05-13 15:58:53      来源: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省高速收费站将试行不停车收费

位于郑州市经三路和丰产路交叉口附近的省ETC发卡中心正在建设中。

预计七八月份可投入使用,全省30个收费站点试行

以前过收费站人工收费需要一分钟,用它只需二三秒

私家车骤增,原来流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通道变得越来越拥堵。经常走机场高速的司机有体会,每到周末,郑州南收费站出口往往排有长达四五百米的长队。这种情况,将随着河南省高速公路试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而得到缓解。

将来,只需在汽车后视镜玻璃上贴一块电子标签,“滴答”一声,车辆就可以20公里至30公里的时速经过收费站,省去了停车、付钱、找零等时间。

【优势】

一条不停车车道等于8条人工车道

听说河南省将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经常跑新郑机场高速的出租车司机孙晓民兴奋地说:“每到节假日,收费站就是开放所有收费匝道,还是会排起长队。实行不停车收费,肯定会节约在路上的行车时间,还能降低行车油耗。”

据了解,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指运用射频识别技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车道的微波天线之间的专用短波通讯,在无需司机停车和收费员采取收费业务操作的情况下,车辆在一定速度下通过收费车道时,系统自发完成的收费过程。

“在正常情况下,‘停车、递钱、找零、离开’这一套流程,需要近一分钟时间,如果走‘不停车收费通道’就快多了!根据北京、上海的经验,一辆车二三秒钟就能通过收费站。”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说,河南省ETC设计通行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上,照此计算,一条ETC收费车道相当于8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

【提醒】

您想不停车过收费站得先去办卡

未来车辆使用ETC车道,需事先办理电子标签和一张与标签配套的IC缴费卡。当车主驾驶安装有电子标签的车辆进入ETC车道前,要将IC卡插入电子标签中。

市民若想使用ETC,需要到ETC发卡中心购买电子标签安装在车内,并预先在办理的高速公路IC卡内存费。这样,当车通过收费站时就将由系统自动扣除通行费。

“每辆车都有自己特定的一张IC卡,车主可以在全省11个大的收费站向IC卡充值。”工作人员称,将来系统成熟后,IC卡可以绑定银联卡,系统将直接从银联卡、信用卡里扣通行费。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定,对使用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大小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打九五折。

对于车载电子标签的价格,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表示,根据省发改委的批复,每个电子标签的价格在二三百元之间。“初步设想是,如果用户在里面充值一定金额的通行费,我们将免费安装电子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