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开封府举办清明论坛 专家力推打造“包公牌”
2011-04-05 14:34:2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开封府举办清明论坛 专家力推打造“包公牌”

4月4日下午,“开封府清明论坛”在开封府举行,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勇、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蔡继明、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等省内外的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指出:我们今天之所以在开封府举办“清明论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955年以前,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曾经打坐在开封府。包公之所以被称为“清官”,不仅是像戏剧舞台、影视屏幕上所描写的那样刚直不阿、铁面无私、断案如神、除暴安良,而且在“律己以廉、抚民以仁、存心以公、莅事以勤”四事上都做得非常出色。他清正廉洁,节俭朴素,认为清廉是人民的表率,贪污是危害人民的盗贼;他以民为本,为官所到之处,兴利除弊,为民造福;他存心以公,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他勤于政事,鞠躬尽力,死而后已。所以至今为广大人民所爱戴。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作题为《区域历史文化差异与假日经济模式选择》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研究院陈景良教授、开封包公研究会副会长李良学等数位专家先后就包公如何成为百姓心中的司法之神、开封府应打“包公牌”等话题发表演讲。

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拓展清明文化的理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以期通过对“清明文化”概念的提炼,赋予开封清明文化节新的内涵。

本次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组委会主办,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开封府承办。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