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大学生调查开封老字号现状 挽留“汴梁之味”
2011-03-27 15:03:1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陆稿荐卤肉店,王大昌茶庄,天丰面业,老百福,第一楼等。日前,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开封老字号招牌纷纷现身河南大学大礼堂广场,该校同学们带来的一场“汴梁之味应犹在”老字号展览展示了同学们三个月来的考察成功,吸引了不少师生的驻足。

“这些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些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有一部分却日渐萧条。”小组的成员们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开封的大街小巷,了解了许多百年老字号的发展情况。展览中,同学们着重展示了那些欠发展的“小店型”老字号,他们大多只占有一间狭小的店面,由于经济、发展等诸多原因,不少“小店型”老字号甚至已面临关门的危机。

展览现场,该校2009级的赵阳同学听讲解员介绍完邱文成笔庄艰难的生存现状后感叹:“原来开封城里有这么多有味道的老店,它们在百年传承中积淀了多少厚重的文化底蕴,我们真应该多多关注,不能让它们就这样消失。”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三个月的调查中,他们深入了解了开封老字号的生存现状,此次特将十余家最具代表性的老店资料加以整理,举办百年老店文化展。希望能唤醒大众对汴梁传统文化的记忆,关注并保护百年老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汴梁之味”久存于世。

除了宣传,河南大学的同学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店支妙招,与开封市马豫兴等13家老店签订协议,联手打造的优惠卡将在河南大学出售,所得利润将捐献给福利院,以期促进这些老字号日后的发展与壮大,打造具有开封特色文化的强势品牌效应。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贾媛媛 贾世煜)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