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今年省内务工人数将首超外出人数
2011-03-25 11:36: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团省委召开2011年首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传出信息,开放的河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乡青年,春节过后,选择在河南务工的青年人数,将首次超过到省外打工的人数。

现象

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务工

随着河南省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来我省建厂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前,郑州市从团市委、劳动保障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吃住在郑州航空港区,几个月工夫,已先后向几家重点企业输送河南青年员工7856名。

记者采访时,不少河南青年表示,前几年,他们一直在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打工,虽然平均每个月能够挣个3000多元,但那里的消费水平也非常高,不少企业还不给办“三金”,工作一年,除去回家的来往路费,所剩无几,近两年来,河南老家的不少企业在招工时,不但给我们办“三金”,工资已经接近一线城市的水平,因此,他们就结伴回乡,在自己家门口打工。

原因

就近就业使农民工有“归属感”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团省委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周宝玲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河南省青年主要到外省去务工。现在,选择在本省务工的青年人数首次超过到省外务工的人数。

据去年河南省农民工就业状况显示,过去,河南省2300多万农民工中,选择到省外就业的我省劳动力明显多于在河南家乡就业的人数,最多时达到1700万人,但到去年,只有1220万选择到省外就业,占总人数的51%多;1142万人选择在省内就业,占总人数的48%多,已经非常接近。另外一个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整体外出务工劳动力新增加了105万人,但选择在省内就业的劳动力人数则超过120万,这说明,农民工自省外回流现象明显。

周宝玲分析说,其原因主要有:随着河南省内企业的增多,工资待遇逐步提高,就近就业成为青年农民工的首选,特别是我省近年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用工岗位不断增加,与省外工资待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就近就业使农民工有“归属感”。

另一方面,返乡创业的河南农民工增多,带动了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在就业的选择上,近两年的务工青年更看重的是工作环境的好坏、待遇和工资的保障、劳动协议的签订,这说明新一代的农民工比父辈多了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

今年,河南省城镇将新增就业人数100万人

新华网河南频道2月24日讯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2010年,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3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363万人。

昨日,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河南省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针对“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将提供公益性岗位。

昨天的会议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表示,根据今年河南省的就业目标,全省城镇就业人数将新增100万。

河南省今年还将保证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4050”等困难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另外,开发公益性岗位也成为就业促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南省将围绕机关事业单位保洁、保绿、保安和社会交通协管、治安协防、劳动保障协理等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

2011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仍然是全省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河南省将努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工作,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郭俊民表示,河南省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更多地吸纳大学生就业。另外,河南省今年还将力争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亿元。

2010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363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142万人,占48.33%,今年,将有更多的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打工。

郭俊民介绍说,今年河南省将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落实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扶持一批家庭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推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和有序进城务工。

另外,河南省还将认真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将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统筹安排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与城市学生统一编班、统一教学。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