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文化场馆如何应对免费时代?
2011-03-23 14:39:15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常客”多了 文化普及度提高了

文物爱好者武晓红现在每月至少去河南博物院参观一次,而在免费开放前的10年间,她只去过一次。

她说,那时她在一个景区当讲解员,对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和古代建筑最感兴趣,馆藏丰富的河南博物院对她充满了诱惑,但20元的门票对她来说还是有点贵,不能经常来。她说:“现在我可以慢慢去欣赏这些文物了,一次看不完可以下次再看。”武晓红还特别喜欢这里的历史教室,除聆听大师的讲座外,还能自己制作传统手工艺品。据介绍,历史教室是2009年河南博物院为普及文化历史和科普知识专门设置的,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举行讲座。

华中科大在读研究生刘齐,5年前就开始在河南博物院当志愿者,他目睹了免费开放后的变化。“免费开放和服务功能提升后,这里的‘常客’多了起来,有些附近的居民早上锻炼后就来参观一下,特别方便。”

“来这里参观的,不一定都是懂历史的知识分子,他可能只对某件或某些文物比较感兴趣。通过这个窗口,更多的人能了解古代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文化的公众普及度在扩大,时间长了,国民素养就会一步步提升。”刘齐说。

服务不提升 免费也没人来

“免费开放不是只免费就行了,还必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说,“刚实行免费开放时,好多人是带着长久压抑的愿望来参观的,如果不丰富服务内容,不提高质量,时间长了观众势必减少,这就达不到免费开放的目的了。”

2009年,河南博物院实施了功能提升二期工程,对陈列和服务设施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展厅新增面积7000多平方米,文物展示数量从以前的不足3000件增加到5000多件,从而能够充分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

“要想吸引更多观众,只增加文物的数量是不够的,还要增强观众的体验感。在体验的过程中,既享受到了乐趣,又能亲身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丁福利说。

为了让观众感受中国古代音乐的魅力,河南博物院组建了华夏古乐团,乐队用复制的古代乐器演奏几千年前的曲子。“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与观众对话,让观众多感官地感受中国古代文化。”丁福利说。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增加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的数量十分必要。河南博物院的专业讲解员由免费开放前的20个增加到35个,志愿者数量目前稳定在300人左右,每年都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和考核。

河南博物院“多功能服务区”也将投入使用,服务区将建立观众读书、互动、品茗休闲空间,举办画廊、沙龙聚会、艺术品鉴赏和小型学术交流等文化活动。“给观众创造轻松愉快的环境,在休闲娱乐中获得知识,这样观众才能经常来。”丁福利说。

预防“井喷” 还需提升硬件设施

尽管现在运行平稳,但在免费试开放期间,出现了参观人数暴涨、噪音超标、基础设施不够用以及一些不文明行为等问题。“有人在展厅内吸烟、开启闪光灯拍摄文物、乱扔垃圾、大声喧哗、儿童在展馆嬉闹,还有个别观众推、摸展柜玻璃。”丁福利说,“这些不文明现象,都对文物的安全与参观环境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丁福利说,为了应对人流,博物院全天运行十台新风机,增加了两个出口,而且在上午和下午两次观众参观高峰时段开启了消防排烟鼓风设备。即使这样,经检测,展厅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和噪音指数依然严重超标。

为了观众和文物的安全、维护良好的参观环境,正式开放后,河南博物院将每天的参观人数控制在5000人次以下,同时提高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增添个人参观预约服务项目以及延长发票时间和推迟清场时间。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试开放时期出现的问题,同时经过博物院和媒体的引导,市民也认识到这是长期的免费开放,很多人主动错开高峰期。”丁福利说,“这些经验还是值得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借鉴的。”(完)

河南省82家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新华网河南频道2月19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陈茁)春节七天长假里,河南博物院、郑州市博物馆、河南美术馆等文博场馆人气高涨,接待总量超过六万人次。来自许昌的王先生全家逛完河南博物院后感慨地说:“过去我们从来没想过进博物馆看看,现在免费开放了,趁着春节专程到郑州来参观。”

随着国家及河南省对公共文化场馆投入的逐年增加,来自省文化厅的一组数据显示,至2010年底,在符合免费开放条件的全省博物馆、纪念馆中,共有72家获得国家免费开放资金4762万元,10家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到去年底,全省82家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全年接待观众达100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继续升级提速。2010年,全省新建415个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建成达到国家标准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51个、村级服务网点18590个,使广大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网络享受到看电影、读书、听音乐、看戏剧等文化服务。全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共投入资金1840万元,完成了1840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建设任务,又有9.7万户、38.6万农民群众可以收看到8套以上电视节目、收听到4套以上广播节目。当年全省还新建农家书屋5200个,每个书屋分别配备图书1267种1500册,音像制品100种529盘,报纸4种,期刊20种。

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更多优秀的文化节目来到基层、来到群众身边。去年,全省继续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共在1892个乡镇免费为农民演出2107场,700余万观众享受到了免费的文化大餐。去年公益电影放映场次更是达到57.25万场,受益群众约1.6亿人次。除了文化大餐,河南省还发行“文化河南·壮美中原”旅游联合年票,实现了对河南、山东、陕西及全国201家景区、线路的有效整合,售出的2万多张旅游联合年票累计为游客减免景区门票价值2.2亿多元。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记者 桂娟 刘金辉)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