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考古揭开武则天兴建的明堂和天堂神秘面纱
2011-03-22 14:30:57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我国首批考古遗址公园――隋唐洛阳城宫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中,考古人员揭开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兴建的天堂、明堂的神秘面纱。

考古表明,明堂遗址的八边形夯土台基与文献记载唐高宗永徽年间明堂内样所描述的形制与规模完全一致,天堂遗址的形制布局与佛教密宗供奉佛像的曼陀罗(坛城)的形制布局极为相似,这两座建筑形制布局的揭示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极为珍贵的实例并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说,明堂和天堂是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特殊历史时期的两座特殊建筑,是宫殿建筑史上的新气象,改变了这一时期宫殿建筑形制布局和空间高度。

他说,明堂是武周时期的宫城正殿,按礼制明堂应建在郭城之南“三里之外,七里之内”。但武则天标新立异,让建筑服从于政治,将明堂建在了宫城中心。明堂建成后,武则天于此“宴赐群臣,赦天下,纵民入观”。

围绕明堂发掘出的遗迹分为隋代宫城正殿乾阳殿宫院、唐代明堂宫院和北宋太极殿宫院三期。其中唐代明堂宫院由宫城正殿明堂夯土台基、宫院步廊和宫院院门围合而成的宫院院落组成。明堂基址平面呈八边形,由内而外由6周八边形夯土组成,其中心为巨形大柱坑,坑底部的柱础石十分巨大,直径约3.67米。

天堂遗址位于明堂遗址的西北155米,处于宫城轴线区域西侧,是一处方形台基上有五重圆形承重基础的建筑基址,建筑形制非常独特,是武则天命令薛怀义主持建造的用以贮存佛像的佛堂建筑。

天堂基址仅存台基基础,台基略呈方形,南北宽77.7米,东西宽69.15米。台基中心为石砌圆形坑,其外有两周柱础石、一周夯土基础和一周碎石块建筑基础。柱础石共有两圈,内圈础石12个,外圈础石20个,础石为4块青石拼合而成,一层夯土、一层础石层层叠加而成。

石自社说,据文献记载,明堂高约86米,天堂的高度文献中虽未有记载,但根据其“三层可以俯视明堂”的记载推测,天堂高100米以上。

据了解,为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对隋唐洛阳城宫城中心区遗址进行了科学考古发掘工作,这一区域内先后发掘清理出了明堂和天堂遗址等。通过发掘,还基本搞清了隋、唐至北宋时期宫城正殿及其所在宫院的形制布局和沿革变化,特别是对宫院形制布局的揭示为这一时期宫殿建筑布局模式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资料。

来源: 新华网河南频道 (记者 桂娟) 编辑: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