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走出“瘦肉精”危机须拿出壮士断腕勇气
2011-03-22 14:11:44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双汇“瘦肉精”事件持续升温,肉制品加工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要避免类似奶制品业的“三鹿”悲剧重演,相关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急需摆脱“鸵鸟”心态,正视问题,积极应对,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消除行业里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潜在问题。

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是对我们自身和下一代健康的关注。在经历了“毒大米”、“地沟油”等事件的“洗礼”后,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普通消费者的神经早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作为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卷入“瘦肉精”丑闻,对于人们业已非常脆弱的食品安全信心,是又一次残酷打击。

“三鹿”之鉴犹在眼前:因为个别企业的问题被曝光,最终在全行业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面对信誉扫地的奶业市场,一些消费者甚至前往香港采购奶粉。如今,这样的场景在肉制品业有些端倪出现:在部分城市,双汇的产品纷纷下架,一些人甚至“谈肉色变”;有关生猪养殖、屠宰和销售猪肉等的股票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作为普通消费者,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本能地对同一品牌甚至同一类产品进行“集体屏蔽”的做法,看似非理性,却也无可厚非。而作为卷入事件漩涡的企业,对愈演愈烈的信任危机,无论如何不能假装视而不见,更不能将其轻描淡写为“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而一笔带过。

在“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的口号下,“瘦肉精”问题猪是如何突破重重关卡进入工厂的?这里面有没有行业“潜规则”?面对消费者心中不断放大的问号,当事企业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把头埋在沙堆里的鸵鸟,而应摆正心态,直面现实,积极应对。

做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也要有担当精神,企业才能成为长青树。疮疤既然已被揭开,双汇当务之急是痛下决心,进行关云长式的“刮骨疗毒”,才能挽回影响,重得信任。对这个行业其他企业来说,也要扪心自问,自查自纠,消除隐患。惟其如此,双汇才能避免重蹈“三鹿”覆辙,肉制品行业才能继续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信任。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记者 张兴军)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