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荥阳5市1县1区都存在水中氟超标现象
2011-03-22 14:11:4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你的牙齿会不会泛黄,会不会一块一块地掉,这是地方性氟中毒的表现。郑州荥阳等5个市以及中牟、金水区等农村地带是地方性氟中毒发病区。

昨天,郑州市召开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郑州市12县市区都缺碘,5市1县和金水区的农村地带水中含氟较高,中牟白沙镇水中含砷较多。

5市1县1区是地方性氟中毒发病区

啃甘蔗时,啃一口牙齿就掉一块,牙齿发黄,腿部变形……这些都是地方性氟中毒的表现。

“郑州荥阳等5个市以及中牟、金水区农村地带,都存在水中氟超标现象,是地方性氟中毒发病区。”昨天会议上,郑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魏建军说,郑州市存在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三种重点地方病,地方病可防不可治。

2003年到2007年,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进行了为期5年的调查,调查发现,地表浅层水中出现氟超标现象。

地氟病的病变主要表现在牙齿和骨骼上,即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斑牙的表现为釉质的白垩、着色、缺损样改变以及严重的磨损等。氟骨症表现为腰腿及全身性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限,骨骼变形,甚至引起瘫痪。魏建军说,“由氟导致的牙现象,洗牙是没有作用的。”

12县市区都缺碘,多吃海带多吃碘盐

“2004年起,郑州市开始在全市开展碘检测。”郑州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说,2007年,普查和各项研究结果出来,郑州12县市区都缺碘。

在魏建军眼里,碘缺乏是一个很普遍问题,除了上海不存在缺碘问题外,其他地方都缺碘。

“孕妇和2岁以下的孩子,都应该摄入充足的碘,否则会影响到儿童智力发育。”魏建军说,在调查中,他们发现一些孕妇摄取碘含量不够,从而导致新生儿智力缺陷。他建议,平时生活中,市民可以多吃海带等富含碘的海产品。

中牟白沙镇水中含砷较多

调查还显示,中牟白沙镇水中含砷比较多。

“如果出现地方性砷中毒的话,人的手和脚会出现角质过厚的情况。”魏建军说,不过,目前中牟并未发现有人得病。

“浅层水中也含有砷,从防治地方病角度,如果将水井打至180米会更安全些。”魏建军说。

“砷是不是砒霜啊?”有市民有这样的疑问。“砒霜是三氧化二砷。”魏建军这样解释,而地方性砷中毒只是说水中含砷元素超标。

“‘十二五’的目标是,要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和基本消除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砷中毒的危害。”郑州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说,郑州市所有小学校全部开设了健康教育课,普及地方病知识。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卢艳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