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南阳:秸秆乙醇关键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1-03-21 14:13:1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由河南天冠集团等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秸秆乙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这将为下一步化石能源的替代提供新渠道,为较好解决“三农”和能源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据天冠集团总工程师杜风光介绍,“秸秆乙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旨在通过对纤维乙醇原料的预处理、综合用酶的生产、共酵菌株的构建、发酵液的治理、原料的收购储运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以降低秸秆乙醇生产成本,实现生物质能源的“非粮替代”,深入推进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该集团已建成了国内首条秸秆纤维乙醇工业化生产示范线,目前已投入运行,顺利生产出秸秆纤维乙醇产品,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纤维乙醇是用秸秆、农作物壳皮茎秆、树枝、落叶、林业边角余料和城乡有机垃圾等纤维为原料生产的燃料乙醇。该项目包括秸秆乙醇产业化示范关键技术开发、秸秆降解微生物的构建及发酵工艺优化、秸秆乙醇酶解发酵关键技术研发、秸秆乙醇工程放大及关键设备开发等4个课题,分别由天冠集团、浙江大学、上海天之冠可再生能源公司、郑州大学4个单位承担。2008年4月,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成为科技部重点实施的科研项目。

据了解,2011年3月16日科技部农村司聘请了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会上,专家组对该项目的4个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经研究讨论认为,一是该项目建成了年产3000吨秸秆乙醇示范生产线,实现了连续运行。二是形成了酶活力高、适宜秸秆乙醇规模化生产生产的纤维素酶、木聚糖酶、纤维二糖酶的生产工艺,提高了可发酵单糖的转化率。三是开发了固态酶连续培养装置,基本解决了固态培养中温湿度难于控制、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实现了连续化生产。四是优化了酶解工艺,实现糖化用纤维素酶每克秸秆不超过100IU;选育出了性能稳定的工程菌,糖转化率达到45%,发酵终了的含酒量在7%(v/v)以上。五是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和专著,申请了多项专利,制定企业标准6项。介于这4个课题很好地完成了课题设立之初提出的研究目标和任务,研究技术路线正确,方法科学,管理有序,经费使用合理,达到了考核指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铁 李瑞)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