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南阳天冠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
2011-03-21 14:13:1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8日,从河南省科技厅传来喜讯,国家科技部批复同意依托南阳天冠集团,建设“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推广绿色能源汽车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急速增加,石油短缺、大气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开展替代能源研究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重视。生物燃料主要是指以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制取的燃料乙醇。生物燃料可直接与汽油或柴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后作为汽车动力燃油使用,起到替代汽油和柴油的作用。大规模推广车用生物燃料,对于国家石油安全和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近年来,天冠集团作为全国3个定点生产燃料乙醇的企业之一,在成功研制并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的同时,还不断加大对生物柴油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去年成功完成了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并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

据天冠集团总工程师杜风光介绍,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带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天冠集团近年来一直努力申报建设“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终于于近日获得批准。这标志着河南省在车用生物燃料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性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是天冠集团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的又一成绩,实现了南阳市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同一行业或领域具有惟一性,是国家为增强科技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国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筑起了河南省冲击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研发高地,有利于装备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对于加快“三体系一载体”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必将起到有效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悉,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以可再生的生物质生产燃料乙醇的关键技术等相关研究。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86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3人,高级工程师19人,博士15人);建设总面积333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6027万元。目前,该实验室已与美国、巴西、瑞典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关系;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养了5名博士后。近几年,该实验室主持和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研究经费8700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论文58篇,出版学术专著5本,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7项。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铁 陈琰炜 董青山)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