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消协发布2010年投诉热点和消费警示
2011-03-17 19:41:0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消费警示

一:警惕服装、鞋类傍洋名牌忽悠消费者现象。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品牌服装、鞋类进入河南省消费市场,购买洋品牌的消费者也很多。一些厂商为求得更高的利润,利用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洋货和认为洋品牌等同于高档商品的认识误区和心理,有意将国内生产加工的服装冠以洋名,故意隐瞒产地信息,做一些虚假广告,虚高价格误导消费者购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价格高、质量一般甚至较低的假冒洋品牌和傍洋名牌服装和鞋类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后穿着不久就出现破损、起球、开线,服装洗后缩水、褪色等现象。鞋类出现开胶、开线、断底、断面等问题,而商家常常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推脱责任,不积极履行“三包”义务。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1、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摒弃一味崇洋的消费心理,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购。2、在选购时除了要看清楚名字、广告牌子,听销售人员的介绍外,还要仔细翻看商品的标签中的产地信息,以免上当而白花了大量冤枉钱。

二:家庭装修“玄机”多,擦亮眼睛防上当。

当前,家庭装修市场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集中表现为:诚信度较低,合同陷阱、偷工减料现象时有发生。家庭装修工程又具有费用大、环节多、涉及面广、周期长的特点,给广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一定难度。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1、在制定预算、选购材料和整体布局等方面要遵循科学、合理、安全、节约、环保的消费原则,尽量减少奢华繁复的重装修,力求健康简洁。2、注意掌握家庭装修方面的信息和基本知识,向有经验的亲朋好友请教,使用什么材料、价格多少, 做到心中有数。3、选好装修公司或装修队,签好装修合同。4、跟踪和监督装修的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交涉和要求整改。5、谨慎支付每笔预付款和尾款,把好工程验收关。

三:谨防掉进保健类产品营销和广告陷阱。

近年来,保健类产品的投诉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一些保健类产品厂商利用大众媒体,采用“名医”就诊、国内外“专家”推荐、“患者”现身说法等具有欺骗性的宣传营销方式,将只有保健功能的产品虚夸为具有神奇效果和治疗作用,误导消费者购买。为此,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慎购慎用保健类产品。不要图省事和方便快捷而把健康和养生简单建立在使用保健类用品上,特别是老年人和疾病患者更须谨慎,以免危害自身健康或延误治疗。

四:小家电新品花样多,选购使用安全放首位。

近几年,小家电以其价格便宜、体积小巧、功能多样、使用方便等特点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快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庭。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小家电在产品质量、营销服务、安全等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小家电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尽量选购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保障度较高的知名品牌的小家电。2、购买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以保障安全。3、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4、对于陈旧的小家电要及时淘汰,切勿图省钱而埋下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同时,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和出台小家电的生产和检测标准,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全。

五:农资质量不乐观,农民维权工作要加强。

农资问题主要集中在化肥和种子上,群体投诉时有发生,涉及面广,损害面积大,解决难。为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选择农资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积极向当地农业局、种子站等单位咨询,尽可能多地了解和掌握农资产品及其在当地的使用效果等信息。2、从有资质、正规的农资销售商处购买。3、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产品的包装、标识、厂名、厂址、合格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4、不买三无产品。5、购买时要索要购物凭证,使用后要留存包装物和少量样品。6、发现或者遭遇问题农资时,要及时向消协或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

六:汽车质量安全存在隐患,售后服务问题多。

消费者投诉反映:质量问题多。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仪表盘等主要部件在使用不长的时间内就出现漏油、漏气、怠速不稳、表盘不准等问题;维修质量差,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有些修理厂人员、资质不够,维修技术差,车辆多次送修仍不能从根本上排除故障;购车合同争议多。销售商不按合同规定及时交车,或者交车时加价。合同不规范,在合同条款中对于消费者和销售商在权利义务约定上不明确、不对等;检测举证维权难。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求偿难;新车车内气味怪异,装饰材料如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在此,他们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1、购车前尽量多了解各类型车情况及其在当地售后服务的相关信息,做到货比三家,慎重选择。2、选车和购车过程中最好在有经验的人士陪同下进行。3、谨慎签订《汽车销售合同》,要尽可能地将付款、提车验车及售后服务承诺等相关事项以书面形式详细载明。4、把好验车提货关。消费者在提车时,要仔细对车的重要部件、配置、随车备件、证件资料单据等进行逐项核查,确保无误后方可签收“交接单”。5、对于购车后使用期间出现的质量或服务问题,要积极与经销商服务商或生产厂家交涉,必要时可向当地工商、质检和消协申诉、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七:公用事业服务,期盼明明白白消费。

近几年,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服务、收费和涨价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此他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1、积极使用账单消费,做到明明白白消费;2、消费者要提高自身维权意识,遇到问题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同时,积极向消协和有关监管部门反映。3、遇到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经营企业又不予解决的,消费者可以投诉、申诉或者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4、消费者应当积极参与公共事业涨价和收费监督,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八:霸王条款频频出现,保险市场仍需规范。

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逐年增强,购买各类保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各类保险时要做到理性购买。1、选择资信较好的保险机构。2、仔细阅读保险条款。3、对于个别保险公司在服务或理赔中显失公平的做法,消费者要及时向有关保险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反映,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编辑:宁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