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电视购物中心广告蒙人 维权费尽周折
2011-03-16 09:01:2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电视购物中心广告蒙人 维权费尽周折

电视广告转晕消费者 郝延鹏绘(人民图片)

我是上海电视购物中心一则广告的受害者,几个月来我经历了无数烦恼与痛苦。

我是个农民,业余时间爱写点东西投稿,早就渴望有一台电脑,因为经济困难无法实现。去年4月,我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青海、广西、西藏等十几家省级电视台播放的电视上,看到上海电视购物中心的广告片,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所经销的一款新式笔记本电脑,便于今后更好地推广销售,特在全国各地寻找100名“种子顾客”,进行优惠供货,凡是前100名打进电话者,只要交997元(外加运费共1036元),便可得到一台内置无线网卡的手提式电脑。这种电脑拥有超高配置,支持最新操作系统,功能优于一般电脑,上网特别方便,十年上网不用花一分钱。所收997元只是无线网卡的价钱,手提电脑市场价值3900多元,等于白送。为了慎重起见,我又打电话进行了询问,特别就能不能用它上网发稿的问题作了仔细了解,得到的答复是:你尽管放宽心,网上发稿不在话下,一般电脑能干的它都能干,一般电脑不能干的它也能干,不论在什么地方随时都可以上网。我信以为真,便抢打电话订购了一台。

不料,电视上说得天花乱坠,买到家却一点都不管用,不要说无线上网,就是接上网线,网也没法上。一连几天,我曾将电脑多次拿到镇政府等许多地方,接上网线试验,结果都不能用。中文输入法也只有全拼和双拼,出来的汉字选字十分繁琐,还没有普通手机打字方便,用普通电脑一分钟可以完成的打字,用这个电脑一小时也打不好,而且经常死机。每死一次机,必须将机子翻过来,用大头针顶住复位孔才能活过来。这样的现象发生十分频繁,有时几分钟就出现一次。机身上没有任何标牌,看不出是哪个厂家生产的,也不给开发票。于是我起了疑心,向上海电视购物中心和其售后客服打电话反映,并要求退货。这时,正在他们“七天之内方可退货”的承诺期限之内。

但他们总是推三阻四,说电脑质量绝对没有问题,怨我使用时间短,没有摸清技巧,等用熟练了就好了,还说,到时如真不能用,他们无条件地给我退货并赔偿损失。于是我耐下心来,找来内行人指导,他们费尽心思也不能用。后来我又找了许多专业人士给摆弄,都无济于事,他们一致说,这个型号为“umpc7801”的电脑,质量过于低劣,只不过是一部放大了屏幕、增加了几个按键、没有手机功能的山寨手机,没有通信功能,系统里显示的无线连接只是个幌子,并无实物,由于操作系统落后,导致诸多软件无法下载,根本无法上网。大家一致劝我赶紧退货。我这才如梦方醒,赶紧打电话给上海电视购物中心,坚决要求退货。这时,离我收到电脑已十天。

这回对方说,购买时间已经超过七天,他们有规定,一律不能退货。后来,我给售后服务打了不计其数的电话,他们对给我造成的损失和麻烦竟毫无愧意,不是对我置之不理,就是敷衍塞责,还多次出言不逊。对他们这种欺骗、耍赖和愚弄顾客的行为我十分气愤。我省吃俭用,花了1000多元,买了个毫无用处的东西在家里放着。后来我在网上查到,这款“电脑”是深圳鑫万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公司原名叫“深圳市益通盛科技有限公司”)。

难道我就这样被他们白白骗了吗?国家有关部门对他们这种恶劣行为真的就束手无策、听之任之吗?我不相信在当今的法治社会,他们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会没有人管,他们可以为所欲为。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新闻媒体和工商部门投诉。今年1月25日,《中国工商报》登出了记者写的《“种子顾客”遭遇电视购物忽悠 “十年上网不花一分钱”成浮云》,对我的遭遇作了报道。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工商局投诉台张台长也积极与他们交涉。在多方压力下,他们才改变了强硬的态度,答应给我办理退货,但货款只付70%,两次的邮寄费用必须由我承担。我想不通,机子到手几乎没用,他们凭什么扣我的钱?买来这台电脑,给我带来了很多烦恼和麻烦,经济上也造成了不少损失,光电话费就花了好几百元。在张台长的反复交涉下,他们才答应货款全退,又经过无数次交涉,才又答应了邮寄费也由他们承担。

此外,我的私人资料还被出卖,骗子纷纷打来电话,北京有人打着消协的旗号,要为我“办理劣质电脑退货赔付”,差点又骗去我近千元。

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上海这样大的电视购物中心,怎能做出这样的事来?在讲法治的今天,这种不择手段欺骗消费者的恶劣行为为何能大行其道?这么多地方电视台播报这样的广告,难道不该承担相应责任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