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全民义务植树30年 河南成效显著
2011-03-11 21:25:5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2日是新中国第33个植树节,今年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30年来,河南省各地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参加义务植树10.5亿人次,植树35.6亿株,为中原大地的林业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南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每年植树节期间,省党政军领导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2010年全省参加义务植树5144万人次,比2001年同期增加 2069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2.09亿株,比2001同期增加0.86亿株 ;乡镇以上领导干部办造林绿化点8636个,面积768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由2001年的70%增加到现在的91%。

1982年以来,该省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逐步探索出了符合省情的发展模式,以植树造林、改善环境、绿化美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植树活动影响越来越广泛,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科学化、基地化、社会化、多样化”的发展轨道。

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作用。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大约可吸收1.8吨的二氧化碳,释放1.6吨氧气。河南省现有林业资源每年吸收固定二氧化碳7984万吨,等同于燃烧3203万吨标准煤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全省工业用燃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以上,相当于2.43亿成年人一年呼出的二氧化碳量。现有林业资源每年释放氧气4976万吨,相当于1.82亿成年人一年吸入的氧气量。丰富的林业资源可有效减缓温室效应,实现间接减排,扩大环境容量,提高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同时,河南省林业每年向社会提供木材1400多万立方米,主要木材品种自给有余,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更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更强大的生态环境支撑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见习记者 孙夏卿)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