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30吨汽油罐车倾覆泄漏 多部门配合成功处置
2011-03-04 17:24:3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3月3日凌晨3点,在尉氏县人民路东段三干渠梅庄桥处,一辆载有30吨汽油的大型运输槽车倾覆掉入河中并发生泄漏,经过消防、安监、治安、特巡警、交警、工程、电业、供电、供水、环保等部门8小时努力救援,成功处置了一起大型运输汽油罐车泄漏事故。

7时01分,尉氏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事故发生于凌晨3时),迅速调集3辆消防车、15名官兵前往救援。并及时调集了通许县消防大队、龙亭区消防大队前往增援。尉氏县县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县长范付中、常务副县长孙黎、主管县长李新敏、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国平、市消防支队郭志新支队长、县安监局副局长马东等领导到场组织指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调集交警、特巡警、治安等部门15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疏散人群、维持现场秩序。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在100米外拉开警戒线,严格控制人、车进入。经检查发现,油罐车前半部分掉入河中,罐体尾部搭在河堤上,因倾覆时强烈震动槽车顶端两个密封盖发生松动,导致液压气动泵阀位置泄漏,流入河内,到处弥漫着刺鼻气味,一旦遇到火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市消防支队郭志新支队长宣布立即成立指挥部,由常务副县长孙黎召集治安、工程、电业、交警等部门和技术专家,研究现场处置方案,成立了警戒组、疏散组、稀释组、起吊组、倒罐组和现场监护组。因泄漏点结构复杂,不具备堵漏条件,救援小组研究确定了“先吊升、抬平倒罐、吊升转移、全程稀释”的处置方案,起吊前,由消防官兵把棉被用水打湿,包裹住与罐体接触的钢丝绳,用泡沫对罐体进行了喷射覆盖,防止因摩擦、撞击或遇到明火发生危险。交巡警对外围进行警戒疏散,安监部门负责现场监护,供电部门负责切断上方高压线,供水部门负责向管网加压供水,水利部门检查危桥桥梁承重,工程队负责现场检查吊车起吊,厂家技术人员负责倒罐,消防全程负责冷却、稀释。各部门紧密配合,分工明确,齐心合力处置险情,控制灾情蔓延扩大。

14时50分左右,经过消防、安监、治安等部门近8个小时的救援,成功处置了险情,及时消除了爆炸、污染危险,把损失降低到最底限。

据悉,由于当夜雾大天黑,该车行至尉氏县梅庄桥时,道路突然变窄,司机不熟悉路况,导致车辆失控侧翻入河中。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杨贺伟)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