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刘敏:由“茧”化“蝶”的逐梦旅程
2011-03-04 09:03:3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敏:由“茧”化“蝶”的逐梦旅程
 
河南华星粉业集团的党委书记、首席执行总经理刘敏

刘敏,河南华星粉业集团的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旗下拥有华星粉业、华星宫川、金龙塑业、华星粮油、华星商贸、华星民生、河南华星谷物科学研究院等9家子公司,现资产总值4.8亿元,麾下员工和各类技术人员近2000人,已发展成为“中国面粉城”——永城及黄淮地区规模较大、品种规格齐全、产品信誉良好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公司产品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其中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区市场。

然而,十五六岁学做生意的刘敏,跑过建材,开过货车,下乡卖过农资,收过粮食……“背景”如此复杂、以前常常被人称为“跑货郎”。

“迷途”中寻找光明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刘敏至今感慨不已:“我从十几岁离开学校就开始做生意,能干的活几乎干了个遍,在社会上闯荡了不少年,却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直到1991年,刘敏辞掉乡供销社的工作,回家与人合伙办了一个油脂加工厂。这为刘敏以后自己创业办厂积累了第一桶金。1994年,刘敏自己投资成立了一个预制厂,真真正正地成为一名老板。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刘敏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预制厂规模一年比一年扩大,销路一年比一年好。刘敏从中尝到了甜头,也体验了成功的辉煌,此时的他在当地已是坐拥百万资产、闻名乡里的“大老板”了。

一般而言,一个没读过几年书的农村青年,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百万富翁,而这个梦想一旦实现,便很容易沉浸于成功的光环,不再甘心吃苦受累。但年富力强的刘敏并没有这样做,他不仅不满足于现状,反而在心里打起更大的算盘,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当时市场看好的面粉行业。

“预制板行业区域限制大、竞争面窄,很难做大做强,更不容易做出较大的影响力。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放眼全国,选取一种能够在全国范围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当时面粉行业市场供不应求,我就决定做面粉。”刘敏说,为此,他多次奔赴河北、山东等省市,参观面粉企业,考察市场行情,并且无数次地坐火车去当时的郑州粮食学院,陌生拜访专家学者,诚心诚意地向他们请教学习。

积蓄力量 “破茧成蝶”

2001年8月,刘敏组建的华星粉业公司正式开业运营。当时设计生产能力150吨,在永城市同等企业中规模数第三。尽管此时的刘敏一门心思想做大,但基础差、底子薄,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初入面粉行业门槛的刘敏。“当时我先后聘请了十几个技术员,技术上谁说咋办就咋办,不仅弄得我一头雾水,而且收不到多少实际效果。”刘敏说,为了摸清技术上的问题,那段时间他呆在加工车间里操作、琢磨,钻研了一个多月,终于掌握了“窍门”,从此以后,刘敏在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与刘敏的技术水平一起进步的,还有他的面粉销售。“公司开业时正处于面粉市场供不应求的时期,不愁没有销路,每天至少两三家客商前来订购面粉。”刘敏说,他在与客商的贸易过程中,制定了“扶持大户”的决策,即优先考虑满足大客户的面粉需求。为此,他紧盯上海和义乌的两个大客户,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并以产品质量和企业诚信赢得其信任。“这样一来,仅这两个大客户的需求量就占了我们整个生产销售量的70%以上,公司开业才一个多月,生意就红火起来。”刘敏至今还把当时的决策视为“得意之举”。

2003年,华星粉业扩大规模,生产能力提高到550吨。2005年,刘敏创建第一家日产60吨的挂面厂。2007年,华星粉业与上海宫川食品、日本宫川株式会社共同投资1.5亿元,投资兴建河南华星宫川食品有限公司。同年8月,河南华星现代谷物研究院成立,先后完成学生营养专用粉、多维富硒营养专用粉、矿工专用粉、小麦胚芽的开发利用。2008年华星民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同年年底,容量15万吨的华星粮食储运库投入使用……现年42岁的刘敏在面粉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整整10个年头。这10年来,华星粉业可谓蒸蒸日上,发展步伐扎实有力。如今,华星粉业的产品涉及面粉、挂面、食用油、快捷食品、保健食品和前沿科技成果等多个系列7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其中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区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

坚守“生命线” 翩翩飞舞

“光靠做面粉和食品加工还远远不够,必须要使整个产业链条健全起来、循环起来。”刘敏说,要从根本上保证上游小麦原料的质量,还得自己搞种植,生产真正绿色无公害的放心小麦。

2010年,刘敏利用商丘开展土地流转的时机,承包了2000亩耕地,建立了华星大农场。眼下,农场的小麦已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企业要想加工好面粉,必须得用优质小麦作原料,没有质量保证就不能稳定生产,不能稳定生产就无法在市场上长期站住脚。”刘敏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以信誉谋求企业生存发展,多年来他们始终把关注顾客需求放在首位,通过市场研究确定公司的顾客群,按照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不同需求进行市场细分,进而确定目标市场。通过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共赢”的供需关系,赢得和保持顾客的满意和忠诚,实现顾客与公司的共同发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华星生产的面粉销售价格普遍要高出市场价1至2元,但是却比其他厂家的面粉销售得好。“最开始我向同行学习,不久他们就找上门来向我取经,我觉得秘诀就在于严守质量这个面粉行业的生命线。”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土地流转步伐,争取3年内流转10万亩土地,继续在良种培育、优质麦种植上下工夫,加工生产出更多专用粉、谷原粉等绿色生态面粉及食品,同时争取在两年内建成华星观光农业园。将来,我们还将建立饲料厂、完善物流配送等下游项目,努力把华星打造成为旅游园区式的现代化综合工业园。”说起对未来的规划,刘敏充满了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