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国土厅严督信访关 促进信访量下降17%
2011-03-04 09:03:3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河南国土群众上访工作由2006年的30%下降到现在的13%左右,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的维护当地社会的稳定。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破难题、保发展、保红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思想和总体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保障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职能,积极畅通信访渠道,深化矛盾排查化解、着力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动责任落实,强力督导“事要解决”,坚持抓好落实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市、县(区)、乡(镇)、村“四级”信访信息网络和土地协管员的调处、监管作用,坚持省厅每月、省辖市局每半月、县(市、区)局每周、乡(镇)所每天分析研判一次信访稳定工作形势,有效提高基层防范化解信访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坚持国土资源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河南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应该评估的重大事项必须进行评估,未经评估的,不得实施,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利益的土地征收、矿产资源开发、农用地转用等重大事项、重点建设项目上坚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未经过风险评估或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坚决不通过、不审批。去年,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上报省政府和国务院审批的1300多宗建设用地,全部进行了信访评估,没有一起因评估不到位而引发的重大信访事项,有效避免了群体性利益矛盾和重大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三是坚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案结事了、停访息诉、群众满意“为根本要求,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国土资源社会矛盾化解“百日竞赛”大活动和重大社会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坚持重点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排查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排查与宣传法规相结合,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仅去年全系统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362起。

四是坚持首办首问负责制。省、市、县(区)国土资源部门高度重视接访来信的首办环节,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通过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协调联动等方法,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救助、教育等手段,千方百计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初信初访阶段,化解在基层和属地,最大限度地减少信访“存量”、控制信访“增量”,有效避免信访总量的积累叠加,以及进京来省越级访、重复访总量的发生,确保国土资源信访稳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日前,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被河南省委评为“全省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进行单位”,被河南省政府评为“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竞赛先进单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通讯员 侯海霞)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