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永城市投巨资建气象预警系统服务于民
2011-03-03 13:32:0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永城大地普降甘霖,而早在降雨的前一天农民朋友就已经急着给小麦施撒化肥,原来是农民朋友通过永城市气象局在各个乡镇建立的多媒体气象信息系统及时得到信息,通过施撒的方式成功完成小麦春季施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正如永城市气象局局长丁国超所说,此系统自安装完毕至今,才算真正体现它的巨大价值。

据了解,永城市气象局于2009年投入资金20多万在辖区内29乡镇安装多媒体气象预警显示屏,各个村庄安装无线广播,实现了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的无缝覆盖。通过多媒体气象信息系统把天气预报,灾害预警,农业气象生产建议等信息发送到各个乡镇,由乡镇气象信息工作人员通过无线广播播报到各个村庄,村民即可及时了解信息,做好农业生产工作。

今年恰逢60年一遇的大旱,小麦春季施肥工作迫在眉睫,而此时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只有留守妇女和老人。农民朋友可谓“进退两难”,农业生产面临巨大压力。气象局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抓住有利时机,通过该系统向村民发布降雨预报,并提醒尽可能完成小麦春季施肥。在指导农民做好农业生产工作上,该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2011年春节期间该市气象局在利用固定测墒仪测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便携式测墒仪,加大测墒密度和时间,通过测墒等一系列工作,气象局工作人员预测节后旱情将会持续,很难形成有效降水。正逢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劳动力较为充足,气象局及时发布抗旱信息,教农民朋友如何抗旱,何时抗旱。为小麦的灌溉赢得了宝贵时间和提供了科学科学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实习生 薛靖)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