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六旬老人进景区烧香还愿坠崖被困终获救
2011-03-02 18:59:5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六旬老人进景区烧香还愿坠崖被困终获救

3月1日11时40分许,淇县消防官兵接到报警称:位于云门山南天门下的悬崖峭壁的断壁层一老人坠崖被困,请求消防官兵迅速前往营救。接到报警后,淇县消防大队迅速调派8名官兵携特勤救援工具赶到事发现场展开营救。

经过近四十分钟的行车,消防官兵来到云梦山山脚下的北阳镇卧羊湾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消防官兵沿山坡向被困者所在地行进。

因前几日下雪所致,积雪覆盖下的杂草丛下到处布满碎石块,再加之悬崖断壁层峭壁众多,重装前行的山路显得异常艰难和惊险。

凌晨1时50分许,消防官兵几经艰难来到南天门下的第三个断壁层,消防官兵通过喊话,确定了被困者的具体方位。

据引路的村支书介绍:被困者的所在地正是被当地称为“天险”的悬崖峭壁,该崖至第三处断壁层近100余米高,且地势险要,滚石、杂草从多,稍有不慎极易导致坠崖身亡。

现场带队救援的消防大队长吕铭砖和指导员梁威现场商议决定,由梁威和代理排长王剑峰沿山路攀爬,寻找通往被困者处最近的救援通道,其余人员在原地待命。

越往上的山路极其艰难,积雪覆盖和杂草、石块丛生的山路显得异常的湿滑。但最大的困难莫属于一个个垂直高达数十米的断壁层,梁威和王剑峰两人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缓慢前行。

2时20分许,梁威和王剑峰来到第一个悬崖断壁层,在搜索四周无其他行进山路后,两人商议,利用随身携带的安全绳,攀越断壁层寻找接近的山路。

“小心,慢点,千万要注意上方和脚下!”正当王剑峰叮嘱攀爬的梁威时,脚下的石块哗哗往下坠落,梁威不顾一切奋力线上攀爬。2时34分,梁威登上第三处断壁层,在安全绳的牵引下,王剑峰很快也攀爬上断壁层。

很快,梁威和王剑峰开始向山崖周边搜索行进山路,他们发现西边的悬崖有条布满荆棘的小路通向被困者方向。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行进,王剑峰和梁威抵达被困者最近处的一处半腰坡,发现了被困者。但他们的所在处与被困者的所在处根本无路通行。

通过交谈了解,救援官兵了解了老人的伤势情况,老人告诉官兵:坠崖的时他头部受撞击曾晕倒,左手估计已经骨折,右脚被山顶滑落的石块砸伤。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官兵叮嘱老人千万不要着急,也不要乱动,以防石块落下和不慎坠落山崖。

经过近半个小时行进,梁威和王剑峰返回第三处断壁层,决定再向上攀爬。但往上跟攀爬跟先前攀岩第三处断壁层相似:垂直接近九十度,高度仅20米的断壁层仍是一大惊险刺激的挑战。

凌晨3时20分许,没稍作休息,梁威和王剑峰开始接着向第二处攀爬。

经过近20分钟的攀爬,两人顺利登上第二处断壁层,开始向老人被困处行进。行进途中他们发现,要到达老人被困者要围绕断壁层崖,一点点攀岩行进,地势非常险要、触目惊心,稍有不慎极易坠崖身亡。

容不得半点左思右顾思想,两人商议将安全绳系在树上,先由一人通过,随后由过去的一人将安全绳系在悬崖峭壁的另一边山树上,交替通过。

4时10分,梁威和王剑峰通过悬崖峭壁抵达老人被困处,抵达老人被困者处。但困难与艰险不止,官兵发现老人被困者第二处断壁层与第三处断壁层的峭壁凹之中,向上最近的第二处断壁层近6米,往下达十余米之高。

经商议,他们决定利用安全绳将老人从峭壁凹中托起,再由原路返回。4时23分,王剑峰在梁威的协同下,利用安全绳悬垂至峭壁凹。4时28分,王剑峰下至老人身旁,将随身携带的安全腰带带在老人身上,在梁威的拖拽下,拉起老人。

4时52分,梁威和王剑峰护卫老人顺利通过峭壁崖,来到第二处断壁层;5时30分,他们顺利通过第二处断壁层抵达第三处断壁层;6时10分,稍作休息后,官兵护卫老人顺利通过第三处断壁层,与等候的官兵回合。

6时47分,在救援官兵的搀扶下,老人顺利返回山脚下。

事后,据被困者焦某介绍:3月1日,他因听信老伴爬山烧香还愿之说,与同伙们一行十余人沿山脚下攀爬上山,没想到行至半山腰坡间,头疼犯晕,决定独自一人下山,没想到下山的途中,踩在积雪覆盖下的石块上,滚落、昏倒至断壁层的峭壁凹中。当他醒来时已经是十一点40分,于是他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求救。

据悉,因听信老伴爬山进景区烧香还愿之说,年过六旬的安阳籍老人与十余名同伴们沿山路攀爬上景区,不料因踩到积雪下的碎石,坠落悬崖半山腰,所幸命大被几颗小树和杂草挡住,左手被摔骨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邓良)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