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永城市打造特色服务助农民工创业就业心不慌
2011-03-02 15:34:0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永城市打造特色服务助农民工创业就业心不慌
 
永城市外出务工农民工登上政府组织的免费车辆

近日,随着家乡亲人欢送的阵阵鞭炮声中,永城市360余名外出农民工登上了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6辆免费豪华长途大巴,标志着永城市市一年一度的劳务输出工作正式开启。

据了解,永城市有29个乡镇, 2010年,永城市输出劳动力达32.2万人,劳务收入26亿元,实现全市人均增收近千元。

当好“牵线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据永城市劳动就业局书记赵辉介绍,他们将就业与培训相结合,劳务和维权结合,扶植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结合,是永城市始终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的有效途径。在全市50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中,针对他们文化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近年来,永城市劳动局通过依托专业技工学校、职教中心等专业技能学校开设20多个专业,不断加强了对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不仅顺利实现了当地富余劳动力与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企业的转移,也为神火集团、富士康输送了不少员工。如近期全省开展的“春风行动”,他们紧紧抓住这一有效载体,邀请全国150余家企业参会,一下就带来就业岗位2万余个,工种涉及电子装配、纺织服装、餐饮服务、建筑及机械制造等10多个行业。

鼓励扶植下岗人员自主创业

目前,在本市德29个乡镇中,共有8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返乡创业,资产规模在千万元以上的有几十家,涉及到饰品加工、种植、养殖、玩具加工、建筑材料等行业,不仅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正如永城市大王集乡乡长张振英所说,有人就有钱,他们的宗旨是尽最大的努力让回乡创业人员发财致富,但方式可以多样化。据悉该乡在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方面做了很多实质性的支持工作,提供场地、办理证件、水电安装等全部“一条龙”服务。

当地企业主胡文化记者,如果不是大家现在太忙了,真想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同志吃顿饭,五年前,他们夫妻均为下岗工人,劳动局真的帮了他的大忙了,免费对我办厂培训不说,还借了6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自己开办了一个纯净水生产厂,工厂已走上正轨,年盈利八万元左右。谈到今后的路,老胡告诉记者,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前主要是给别人代加工,现在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努力做大,对得起这么多帮助过我们的人。

“我也是城里人”

面对,每年都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由于年龄和家庭的原因不得不回到家乡,又不能自主创业,永城市劳动局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积极联系当地企业,了解所需工种,做好备案,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向各乡镇子属单位发出通知,做好用工信息通知,使有需求民工“足不出户”就可解决工作问题。

工人赵红英,初中毕业后到张家港一家知名纺织企业工作,时至今日已有八年工作经验,后来在家结婚生子后,不愿再外出打工,经劳动局介绍现在在中州纺织集团做一名普通工人,每月能收入1500元左右。用她的话说“父母岁数大了,孩子也快懂事了,我现在每天下班就可以骑着车子回家,和城里人一样的,我也是城里人了,在家工作既能照顾父母,也能给孩子一个好点的成长环境。在外地虽然工资比现在高,但是消费也高,离家又远。”据了解,类似赵红英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有一门很熟练的技术,希望留在当地工作。

面对当前破解就业难,“用工荒”和当地产业升级等系列社会问题,永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晓向记者说道:“基层单位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定点培训,加大扶持力度等工作,这是本分工作,只要维护好他们的权益,用发展和长远的眼光去看问题,从宽度和深度上做文章,就能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就业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实习生 薛靖)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