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为啥说“中”(三)
2011-02-16 13:23:4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中”之说是百家争鸣智慧碰撞升华的后时代结晶之一。

河南为啥说“中”,不能简单的因为河南独特的地域地位、素有有历史上的“天中山”之说、“观星台”之说、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说,就冠以河南“中”之源,史实论证,百家争鸣时期,各流派先进思潮、智慧的剧烈碰撞、升华、融通,也在后时代河南为啥说“中”的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地位。

河南以其居中的地理位置,自古视为帝王州,几千年来不仅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儒家、道家、法家等百家思想交割争鸣之地。

据记载,从伏羲画卦《易经》成就我国文化、思想的源头,到春秋 ( 公元前 770 ~公元前 476 年 ) 战国 ( 公元前 475 ~公元前 221 年 ) 社会结构急遽变化,社会矛盾异常尖锐,兼并战争接连不断,期间,儒家孔子、荀子以“仁”、“礼”思想,墨家以“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道家以《道德经》,法家以《韩非子》,阴阳家、杂家、名家、纵横家、兵家、小说家等等,各家文化思想围绕中原大地空前碰撞,交织鞭挞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伦理、民风思想的萃取、吸纳、凝聚。

在不断经历历史的沉淀,民族思想的错综感应,代表时代的精神操冶构成了中华文明的精华和基础,同时,这些不同的学术观点在民间激烈碰撞交汇,久而久之,人们通过历史的实践,用智慧的不断地锤炼、取舍,采纳众家之长,归纳、总结、形成了中庸之道。尤其到了开元盛世,国势强盛,在各方面达到了空前的盛世景况,中国封建社会达到了全盛的阶段,主流思想得到了空前发展,中原韬光养晦的文化也体现的日益盛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说河南特定的区域地位,气象特征是形成“中”之风骨的脊梁,数千年的王朝将相政治、经济、文化的封穴邑所成就了“中”之灵魂的气数,那么,百家思想在中原的相得益彰则是“中”之思想流通的血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日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委员长会议举行
三亚回应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政府没有义务赔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