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卢展工参加省人大四次会议新乡代表团审议
2011-01-24 10:39:3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来到新乡代表团,与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新乡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卢展工强调,要用中原经济区建设凝聚合力,用良好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把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持续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发展,努力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夏清成,市领导吴天君、李庆贵、刘建华、周海深、杨崇林、吴金印、刘志华、杨书廷、张琴等一起参加了讨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裴春亮、陈玉林、程清丰等与会人员先后踊跃发言,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就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卢展工指出,新乡代表的发言很好,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谋求发展的意识。谋求发展的意识很重要,要改变相对落后的面貌,要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要让地方强起来,不靠发展是不行的。新乡多年的发展实践,代表们所在县、乡、镇、村和企业的发展,都能够印证这一点。改变河南现在的状况,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归根结底要靠自己,要靠全省干部群众继续统一思想,共同发展。二是攻坚克难的精神。万事不易,发展更难,科学发展更不是一件易事,它涉及方方面面,涉及相关政策的调整,涉及形势的发展变化,没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没有一种创新的精神,没有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发展就无从谈起。三是围绕全局的合力。围绕全局、围绕发展、围绕为民,已经并正在形成一种合力,同心协力抓发展,齐心协力惠民生。可以感受到新乡代表的精神状态,有这种精神状态我们今后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卢展工指出,代表们在讨论中都肯定和赞同郭庚茂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表示重在运作、重在落实、重在贯彻,要干字当头,落实好这个报告。代表们目标明确了,任务明确了,举措明确了,已经感到了自身承担的责任,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共同把这一任务完成好,共同把美好的蓝图远景描绘出来。

卢展工指出,新乡之“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直在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要很好地总结,持续向前推进。从什么地方抓我们的城镇化,抓我们的科学发展,怎样体现河南的特色?要从农村开始,从“三农”来抓。什么叫新型城镇化?就是包括农村建设在内的城镇化建设、城镇化进程。新乡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抓住了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抓住了城乡统筹的结合点。在省委全会上,省委提出走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新乡这几年走的路子很了不起,“新型社区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讲的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就是我们讲的尽可能地缩小城乡差距。

卢展工强调,新型城镇化不是单纯地建几座房子,还涉及到农村的产业发展。要坚持产业为基,积极发展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使老百姓能够致富,还要按照城镇化的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建设方面的相关要求。同时,要推动农村本身的改革,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以此为载体和引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推动城镇化进程,推动大工业基地建设、中心城市的发展。

卢展工指出,中原经济区战略构想提出后,得到了广大专家和领导同志的认可,也得到了基层同志的认可。为什么能够得到认可呢?就是因为有河南特色,就是因为在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到底怎样走,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具有中国特色,因为河南就是中国的缩影。我们和改革初期沿海的发展不一样,不能走他们过去的弯路,要在实践当中来破题,要走得更顺畅一点。就“三农”抓“三农”没有出路,任何时候“三农”工作都要统筹起来,必须和城镇化、工业化进程联系在一起才有出路,涉及到企业、产业、农村,涉及到商业、服务业、教育、科技。中原经济区建设可以凝聚全省人民的共识和合力,不以牺牲农业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可以凝聚全省人民的共识和合力,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实践。

卢展工最后强调,新乡有一个特色,就是一直在着力创新。一个地方有创新精神,就会有活力,就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新乡警务体制改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都很不错,都是很好的例子。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问题很多,怎么样去探索,怎么样在实践当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发展,大家如果能够多思考这些问题,我们的工作就会很有活力,就会更有成就。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出通知,对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对于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不到位,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以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也纳入约谈问责范围。>>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两会新思路频现 四大热词点睛发展新境界
铁道部称火车票暂不会调价 黄牛党难解买票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