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淡化、幸福、公平、稳价 各地两会新思路新举措频现
2011-01-28 09:22:4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50余处修改,增加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的表述,使“发展成果共享”得到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有88处修改,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前增加了“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在节能减排部分细化加入氨氮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教育部分则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后特地加上“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点滴修改,折射的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境界的提升。

“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各省区市陆续召开的人大、政协会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类似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调低GDP预期、提升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公平、稳定市场价格……代表、委员热切关注,党和政府聚力推动,风行会场的那些热词,勾勒出各地发展蓝图的新境界。

热词①

淡化

调低GDP预期,引导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每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上项目、比增长的热情,往往格外高。而今年,不少省区市的两会上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GDP增速等预期目标调低了,经济指标淡化了。

对于“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北京市将目标锁定在8%,比“十一五”规划目标低了1个百分点。上海市、广东省也设定在8%左右,内蒙古则确定为12%,远低于“十一五”时期年均17.6%的增速。

“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留意到,不少经济指标预期都调低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委副书记刘子福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2010年分别增长13%以上、36.7%,而今年提出的增长预期目标分别是10%、20%,“经过多年投资带动的高速增长,经济发展需要‘缓一缓,回口气’,这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

对于8%的增长目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主要考虑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对县级政府而言,经济指标预期的调低,可以减轻我们的GDP压力、招商引资压力。引进项目可以更从容,不再是‘捡到锅里都是菜’,一根‘排水管’、一个‘大烟囱’不再列入引进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兴业县县长赖榜轰的话引起许多人共鸣。

台盟上海市委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拿出提案:对区县考核降低GDP增长率、地方财政收入的权重,扭转“得经济(不管发展质量高低)者得天下”的考核格局。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市人大会议补充报告中说,按照上海“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我们的指标体系将突出三方面:突出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的指标;突出关于改善民生的指标;突出反映上海环境的指标。

与“十一五”相比,北京“十二五”规划指标由39项缩减为25项,减下去的,基本都是经济类指标,而增加的则是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

“GDP非常重要,但‘唯GDP论’却不行。”发展视角变了,各地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步伐更加有力。

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上海市今年加大调整结构的力度,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调结构、促转型。

产业结构偏重的内蒙古,“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计划培育形成60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非资源型产业集群。

首钢在北京“不再冒烟”,但北京“十二五”着力构建的“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创新产业发展格局,将成为全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热词②

幸福

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让百姓更多共享新一轮发展成果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委全会所作的报告中,40次提及“幸福”。“幸福”成为广东今年两会最热词汇。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提出“幸福指数”建议,把抽象的“幸福”分解量化为各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指标,“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菜价、房价、教育这样具体的民生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幸福,始终是党和政府最深情的牵挂——地方两会上跃动着的“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让人格外心动。

“始终站在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化解民生难题,努力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保障,让老年群体生活得到更多关怀,让青年人生活有更好憧憬,让全市人民生活普遍改善。”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番话一字一句叩动心弦。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柴俊勇说,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矛盾最终都会体现在“民生”上,“十二五”期间,百姓照样面临着“新开门七件事”,即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所屋、老有所养、住有所安、劳有所酬、事有所盼。新一轮发展,如何让百姓开好“门”,分享改革成果,值得我们深思。

2011年上海财政支出预算草案中,拟安排416.1亿元,聚集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交通、文化和社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民生事项,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新建和改扩建600所幼儿园”,“集中解决大型居住区、定向安置房地区、边远山区、重点功能区医疗资源不足问题”……翻开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展惠及人民、城市服务生活”这样的理念贯穿始终,市民生活中的“小”事,在规划中成了“大”命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说。初步统计,2010年南宁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69.78亿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68%。而今年广西全区将筹措资金300亿元以上,实施包括98.5亿元医疗卫生保障惠民工程在内的10项民生实事,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喝水难、读书难等问题。

经过“十一五”的大发展,内蒙古经济总量由全国后列进入中列,人均生产总值接近7000美元。但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十二五”规划把“强区富民”调整为“富民强区”,以民为本、富民优先的发展目标导向凸显。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说:“今后衡量一个地区的发展成效、财政状况,包括考核干部,主要应看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情况,看能不能拿出钱来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

热词③

公平

“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率先考核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重庆市两会拨动了社会公平的敏感神经,立即受到广泛关注。

“我们要求‘十二五’将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5年后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衡量的主城区与边远区县差距缩小到2∶1左右,率先实现全面小康。”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

据介绍,重庆市降低“基尼系数”的重点是缩小个人收入差距,使低收入人群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持续扩大,“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关键要靠改革。核心是制度安排。”黄奇帆表示,一次分配既要讲效率也要讲一定公平,要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占GDP比重;二次分配更要讲公平,将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切好蛋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成为各地两会热议话题。

居民收入增长须提速,才能“跑赢”GDP、CPI。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北京市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修改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8%”,体现了对群众收入增长真实水平的关注。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启动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目前,浙江已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该省“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5%和9%。

强化制约机制,才能有效调节收入差距。上海市政协委员黄绮、钱雨晴提案建议,正视劳务工与正式工“同工”“不同酬”的现状,倡导以成立联合工会的方式探讨劳务工的维权途径。浙江省人大代表朱雅仙则建议,扭转分配格局,必须让一线职工享有话语权,尽快建立并推广劳资谈判机制和政府、劳方、资方协商机制。

重庆将在未来3年内,在全市所有设有工会组织的企业中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彭哲英说,这项制度早在10年前就开始在重庆试运行,但迄今全市照此执行的企业仅有三成,下一步针对一些企业工会在集体协商时不愿谈、不会谈的情况,将采取派“协商指导员”、上级工会代替谈判等方式,维护一线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话语权。

热词④

稳价

物价牵动人心,调控持续给力,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

“2010年上海CPI指数是3.1%,去听一听群众的意见,群众的感受远不止3.1%。”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市人大会议补充报告中强调,物价问题是当前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牵动人心。今年上海市政府将把调控物价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措施之一便是建好“菜园子”工程,确保郊区蔬菜种植面积在50万亩以上,确保每天市郊蔬菜上市供应不低于3000吨。

北京市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将目光投向蔬菜销售。“蔬菜收购价格不高,但销售前的中间环节加价率过高,如果在社区出现一些直销式菜站,老百姓的菜篮子可能就没那么‘重’了。”邱淦清等代表提交议案,希望在北京的社区内建立蔬菜水果直营区。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代表介绍说,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在5个城区新建40至50个社区蔬菜站,由新发地批发市场统一配送,“今年春节期间,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本市蔬菜市场将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应对物价上涨,我看首先要坚定信心。”1月22日上午,在辽宁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中,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说,“目前生产和市场的供应是有保障、充足的,心里不要慌”,“要相信政府有能力采取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

2010年以来,为应对物价上涨,辽宁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提高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发放水平增加超过10%,大幅提高了对低保户等困难人群的“两节”临时救助标准。

“房地产调控今年持续给力”,更是地方两会对房价过快上涨给予的坚定回应。

韩正表示,上海的房价过高,严重扭曲了住房的居住功能,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要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两个60%”——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租房占60%以上。

在浙江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虞培清建议,推行闲置房物业税,加大保障性住房开发,提高房屋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房产销售透明化,多管齐下,才能抑制高房价。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计划全面完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共可满足80万户居民的住房需求。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称火车票暂不会调价 黄牛党难解买票难
财政部:iPad进口税率降一半至10%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