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政协委员闫琪呼吁:尽快对担保行业进行整顿
2011-01-21 10:16:3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金融是发展的核心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的迅速崛起,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的同时,资金矛盾日益突出,解决融资、发展的问题,几乎是中小企业要面临的生死关隘,担保公司应势而生,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缓解市场融资发展压力,理应成为皆大欢喜的事情。近期,河南政协委员闫琪对河南担保行业的调查后,在河南“两会”上呼吁省政府,尽快对担保行业进行整顿清理。

据行业人士介绍,专业的担保公司能够从事涵盖有关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的业务,行业准入限制较少,其发展前景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其他投资者的关注,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河南的担保公司机构扩张数量明显增加较快,基本以公司法人为主,管理和风险防范情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专业人才少,风险防范的制度和技术跟不上,代偿率在逐渐上升,特别是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生存和发展受到很大挑战。

据河南省工信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10月底,经省工信厅审核批准的各类担保机构已达1159家,注册资本总额达396.45亿元,注册资金在1亿元(含)以上的有65家,仅占总量的5.6%,注册资金总额96.07亿元,占全省担保机构注册资金总额的24.23%。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含)至1亿元(不含)的有248家,占总量的21.4%,注册资金总额为138.06亿元,占担保机构注册资金总额的37.35%。

在河南“两会”代表、委员采访时,闫琪委员告诉记者,她建议省政府尽快对担保行业进行整顿清理的提案,是经过周密调查得出的结论。

闫琪委员说,参考郑州多家商业银行近几年来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具体情况调查发现:

首先在具体的业务办理中,监管部门只对担保公司的成立之初相应手续进行逐项审查审批,审批后对其资本金的监管及业务的开展监督存在明显不足,且股权结构单一,大股东占比过大,担保实力有限,存在注册资金长期被大股东占用、抽逃和挪用资本金的问题,可担保的资金远低于注册资本。

其次,担保公司内部岗位设置不全,制度制定不到位,信息不透明,风险监控不能及时发现,缺少具有担保专业知识和信贷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一些中小型民营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致使在担保业务调查和管理上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三是,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没有完整的风险甄别与分析评估系统,对企业风险的评估主要依赖业务员的主观判断,防范风险主要依靠苛刻的反担保措施。

四是,在担保运作过程中,担保公司为了提高资本金,采取民间借款或高息揽存的方式来扩充担保基金,有的甚至通过非法变相吸收存款来扩充担保基金,这无疑是扰乱了正常的金融持续,致使贷款的企业客户实际承担的利率水平畸高,有的担保公司转嫁其向银行贷款缴纳的保证金,再加上向担保公司交纳违约保证金、咨询费等其他费用,客户实际承担的费率水平大大超过银行贷款的利率,超出了多数企业的承受能力。

五是,担保公司在多家金融行业重复从事同一种业务,银行无法查询同一家担保公司在其他银行全部的业务数量及质量,自有资金倍数被过份放大,监管部门对担保公司的相关规定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即增加担保公司自身的风险也增加了银行的风险。加之未明确谁是牵头部门及各部门的职责,目前尚没有具体的部门和人员行使监管职责,担保公司各自为政,业务经营处于无序竞争状态。

六是,一些担保公司在正常业务范围之外往往从事发放“过桥贷款”、直接套取银行信用,其手法是在一些企业在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时,由担保公司借款或直接代偿贷款,担保行业内将此类业务称为“协助贷款”,违规提供注册资金、为其股东融资等现象。个别担保公司通过关联交易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对一些地区的金融安全运行造成威胁。

鉴于目前河南担保行业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闫琪建议省政府,应尽快加大审查力度,启动备案程序,完善行业监管,拟定准入门槛,出台担保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有效地限制银行与无经营许可证的担保机构合作,规范河南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使其真正的成为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振兴,中原崛起的利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官员的“59现象”与富豪的“40岁危机”
盘点北京两会最窝囊、“最挑事”微博
 
视觉